Please wait a minute...
  •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统计源期刊等

快速检索引用检索图表检索高级检索

本期目录

2018年 第20卷 第6期

投稿
老年患者结直肠癌术后切口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及病原学特点探究
鄂继福,潘李丹
2018, 20(6):  321-325. 
摘要 ( 403 )     
目的:探讨老年患者结直肠癌术后切口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以及病原学特点,为临床干预提供依据。方法:回顾性分析2012年1月至2016年12月于我院行手术治疗的结直肠癌患者248例临床资料,分析患者术后切口医院感染率、病原菌分布情况、耐药性,对影响患者出现术后切口感染的危险因素进行Logistic分析,并制定预防措施。结果:248例老年结直肠癌患者发生术后切口医院感染48例,感染率为19.35%。对术后切口发生医院感染的48例患者共检测出病原菌72株,其中革兰阴性菌42株,占58.33%;革兰阳性菌24株,占33.33%;真菌6株,占8.33%。耐药性结果分析显示,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铜绿假单胞菌对头孢哌酮、亚胺培南、阿米卡星等药物的耐药性较高。糖尿病、腹腔镜手术、腹部手术史、术后造瘘、手术持续时间、吸烟、住院时间、导尿管留置时间、急诊手术是导致结肠癌患者出现术后切口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通过Logistic分析,结果表明糖尿病、腹腔镜手术、术后造瘘、手术持续时间、吸烟、住院时间、导尿管留置时间、腹部手术史、急诊手术等危险因素是导致结肠癌患者术后切口医院感染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老年结直肠癌术后切口医院感染发生率较高,其主要病原菌为大肠埃希菌、肺炎克雷伯菌,糖尿病、腹腔镜手术、术后造瘘、手术持续时间、吸烟、住院时间、导尿管留置时间、腹部手术史等危险因素是导致结肠癌患者术后切口医院感染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
记忆合金环抱器内固定修复连枷胸的临床效果及对患者血气指标的影响分析
张亮,武钰,范志强,宫亮,王雅妮,朱振振,杜西龙,赵谢林,曹胜胜
2018, 20(6):  326-329. 
摘要 ( 300 )     
目的:探讨记忆合金环抱器内固定修复连枷胸的临床效果及对患者血气指标的影响。方法:将我院收治的68例连枷胸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对照组采用保守治疗,观察组采用记忆合金环抱器内固定治疗。比较两组治疗后住院时间、机械通气时间、并发症发生情况、疼痛程度、血气指标改善情况、肺功能改善情况。结果:观察组住院时间、机械通气时间短于对照组(P<0.05),肺部感染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无痛比例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治疗后动脉血氧分压(PaO2)高于治疗前,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低于治疗前,观察组改善效果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治疗后最大肺活量(FVC)、第1秒用力呼气量(FEV1)、肺总容量(TLC)、呼气高峰流量(PEFR)均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采用记忆合金环抱器内固定修复连枷胸,临床效果显著,可缩短住院时间及机械通气时间,并发症发生率低,治疗后血气分析指标、肺功能指标、疼痛程度改善明显。
福多司坦片联合阿米卡星治疗医院获得性肺炎的效果及对血清皮质醇、肺表面活性蛋白D水平的影响研究
亓梅,冯倩,李珍,张鹏,韩其政
2018, 20(6):  330-334. 
摘要 ( 363 )     
目的:探究福多司坦片联合阿米卡星治疗医院获得性肺炎(HAP)的效果及对血清皮质醇(COR)、肺表面活性蛋白D(SP-D)水平的影响。方法:选取2017年2月至2018年2月在我院住院治疗后发生HAP的患者90例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45例。对照组给予阿米卡星治疗,观察组给予福多司坦片联合阿米卡星治疗。比较两组患者治疗的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检测并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前后的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6(IL-6)和血清COR、SP-D水平。结果:观察组的有效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两组的血清炎症因子均降低,治疗后观察组的血清TNF-α、IL-6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两组COR、SP-D均降低,治疗后观察组的血清COR、SP-D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不良反应总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福多司坦片联合阿米卡星对HAP具有更好的临床疗效,并且可有效降低机体的炎性水平,降低血清COR、SP-D水平,提高预后。
利舌下含服结合硝酸甘油静脉滴注治疗高血压急诊的效果研究
曹正
2018, 20(6):  335-340. 
摘要 ( 327 )     
目的:对比卡托普利舌下含服结合硝酸甘油静脉滴注治疗高血压急诊的效果。方法:选取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高血压急诊患者103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患者分为两组,即观察组(n=55)和对照组(n=48)。对照组给予硝酸甘油静脉滴注治疗,观察组给予卡托普利舌下含服+硝酸甘油静脉滴注治疗。对比患者治疗后临床效果,记录患者治疗前、治疗后舒张压、收缩压、心率变化情况,记录患者治疗后头晕耳鸣、心动过速、心率加快等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后满意率情况,比较治疗前、治疗后两组患者社会功能、心理功能、物质生活、总分等生活质量变化。结果:治疗后,观察组总有效率(94.55%)高于对照组(75.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两组患者舒张压、收缩压等指标均低于治疗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观察组以上指标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两组患者心率指标与治疗前比较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观察组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期间,两组患者均有出现头晕耳鸣、心动过速、心率加快等不良反应,观察组发生率(7.27%)低于对照组(25.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观察组患者满意率为92.73%,对照组患者满意率为72.92%,观察组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两组患者社会功能、物质生活、心理功能、总分等生活质量指标评分均高于治疗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治疗后观察组以上生活质量指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采用卡托普利舌下含服+硝酸甘油静脉滴注治疗高血压急症,可快速将患者血压水平降低至正常水平,改善患者心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降低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提高患者满意率。
临床药师参与胸外科化疗患者医嘱审核干预效果分析
贾东丽,王天珩,井慧超
2018, 20(6):  341-345. 
摘要 ( 363 )     
目的:探讨临床药师参与胸外科化疗患者医嘱审核干预对促进临床合理用药的作用。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16年8月至2017年7月临床药师参与胸外科化疗患者住院医嘱审核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对我院胸外科2016年4~7月(干预前)、2016年8~11月(干预1阶段)、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干预2阶段)、2017年4~7月(干预3阶段)所有化疗患者医嘱进行统计分析。结果:住院医嘱中不合理用药类型主要为溶媒种类及溶媒剂量选择不适宜、重复用药/不必要联合、用法用量不适宜、适应证不适宜、药物选择不适宜、配伍禁忌等。干预前我院胸外科化疗患者医嘱不合理率为6.47%,干预后1、2、3阶段分别下降至4.50%、2.70%、1.17%,与干预前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1、2、3阶段医师不合理医嘱修改率依次升高至50.27%、68.70%、87.04%,与干预1阶段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临床药师参与医嘱审核干预有利于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沉默Chk1基因对DADS阻滞人胃癌BGC823细胞G2/M期的影响
谭亚丽,夏红#,曾颖,刘芳,苏波,凌晖,苏琦
2018, 20(6):  346-350. 
摘要 ( 402 )     
目的:探讨沉默Chk1基因在二烯丙基二硫(DADS)诱导人胃癌BGC823细胞G2/M期阻滞中的作用。方法:采用RNAi 技术沉默BGC823细胞Chk1基因,q-PCR与Western blot检测Chk1 mRNA与蛋白表达。流式细胞术检测DADS作用与Chk1基因沉默BGC823细胞周期分布情况。Western blot检测Cdc25C与cyclinB1表达。结果:流式细胞术显示,15 mg·L-1 DADS作用BGC823细胞12、24、36、48 h后,G2/M期细胞呈时间依赖性增加(P<0.05)。Chk1沉默BGC823细胞Chk1 mRNA与蛋白表达下调(P<0.05)。沉默Chk1后,G2/M期细胞较对照组降低(P<0.05)。DADS处理后,对照组G2/M细胞高于Chk1沉默组(P<0.05)。Chk1基因沉默后Cdc25C和CyclinB1表达较对照组增加(P<0.05)。DADS处理对照组后,Cdc25C和CyclinB1表达较未处理组降低(P<0.05)。DADS处理Chk1沉默组Cdc25C和CyclinB1表达较Chk1沉默下调(P<0.05)。结论:Chk1沉默可通过促进Cdc25C和CyclinB1表达减弱DADS阻滞G2/M的作用,DADS阻滞G2/M的检查点是Chk1。
维生素E预处理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大鼠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陈玲玲,彭贵海,王崇全
2018, 20(6):  351-355. 
摘要 ( 288 )     
目的:探讨维生素E(Vit E)预处理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MI/RI)大鼠血流动力学的影响。方法:选取健康SD大鼠60只,按照随机数字表法,随机分为Sham组、MI/RI组、Vit E组,每组各20只。Vit E组在造模前两周开始,肌注Vit E注射液4.5 mg·kg-1·d-1,另两组术前肌注生理盐水4.5 mg·kg-1·d-1,均连续给药2周。MI/RI组、Vit E组在平左心耳下缘下2 mm处结扎左冠脉前降支(LAD),30 min后松解结扣再灌注120 min,复制MI/RI模型;Sham组只用丝线穿过LAD,不结扎。结果:与MI/RI组比较,Vit E组大鼠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性升高,丙二醛(MDA)含量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MI/RI组肌钙蛋白Ⅰ(cTnI)(ng·mL-1)、心钠素(ANP)(ng·L-1)分别为(6.57±2.45)、(282.79±24.87),与Vit E组(4.51±2.06)、(254.68±20.84)比较,后者均降低(P<0.05); t3时,Vit E组心率(HR)(次·min-1)、左心室收缩末期压力(LVESP)(mmHg)、左心室舒张末期压力(LVEDP)(mmHg)、心室内最大压力上升速率(+dp/dt max)(mmHg·s-1)、心室内最大压力下降速率(-dp/dt max)(mmHg·s-1)分别为(331.9±30.1)、(91.7±15.1)、(1.1±1.8)、(525±195)、(399±169),与MI/RI组(308.9±32.8)、(77.1±12.5)、(3.3±2.7)、(319±140)、(336±197)比较均有所改善,两者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Vit E预处理可以对抗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改善MI/RI大鼠血流动力学指标,从而保护MI/RI心肌细胞的结构和舒缩功能。
柱前衍生化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复方酮康唑乳膏中硫酸新霉素的含量
屠斌华,陈益,冯婧
2018, 20(6):  356-359. 
摘要 ( 389 )     
目的:建立柱前衍生化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测定复方酮康唑乳膏中硫酸新霉素的含量。方法:采用安捷伦 C18色谱柱(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为甲醇∶水(35∶65)(含0.2 mol·L-1醋酸和0.013 mol·L-1的庚烷磺酸钠),流速为1.0 mL·min-1,柱温为30 ℃,检测波长为399 nm,进样量为20 μL。结果:硫酸新霉素在0.004~0.06 mg·mL-1(r=0.9997)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6次重复性试验相对标准偏差(RSD)为0.88%,检测限为0.04 μg,平均回收率为98.4%。结论:柱前衍生化HPLC法高效、便捷、准确,可作为抗生素微生物检定法的替代方法,用于测定复方酮康唑乳膏中硫酸新霉素的含量。
从心肾不交浅谈轻度认知障碍的论治
刘玥,裴媛
2018, 20(6):  360-363. 
摘要 ( 270 )     
本文探讨轻度认知障碍的中医学认识及其与心肾之间的联系,并通过对古籍文献及临床资料的分析,从心肾不交的角度论治轻度认知障碍,即肾水不能上济于心,心火不能下交于肾,致心肾不交,脑神失养而健忘;以滋阴降火、交通心肾为原则治疗轻度认知障碍。
国内医学领域模糊逻辑研究主题分析
孙月,庞佳昊,石晶晶,刘凡莹,陈苗,杨克虎,田金徽
2018, 20(6):  364-368. 
摘要 ( 326 )     
目的:通过对我国发表的模糊逻辑研究文章的合作情况、研究热点与前沿进行可视化分析,了解有关模糊逻辑研究最新进展,为学者开展医学领域模糊逻辑相关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计算机检索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中文数据库获取模糊逻辑相关研究。采用书目共现分析系统(BICOMS-2)对发表时间、作者、机构、省份和关键词信息进行抽取和整理,并生成共现矩阵;采用Ucinet 6.0软件中的NetDraw绘制作者、机构、关键词和省份的社会网络分析图;采用gCLUTO2.0软件对主要关键词进行聚类分析。结果:最终纳入284篇模糊逻辑研究文章,我国31个省市地区、253个研究机构、651位作者参与发表。作者形成的合作团队人数较少,未形成人数较多的大团队合作;跨机构单位、跨地区的合作关系非常少,均未形成广泛的合作网络。研究主题主要包括利用模糊系统对心电信号/血压的模糊控制/识别;通过人工智能信息检索/数据发掘对心肌梗死患者进行预后的风险评价;模糊理论/模糊逻辑/神经理论/模糊方法/模糊数学在图像处理/糖尿病患者的舌下络脉检测/中药鉴定/胃黏膜异型诊断增生/高校图书馆的应用3个方面。结论:我国模糊逻辑研究的文章数量近几年有所减少,参与研究的作者和机构的跨地区和跨机构合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主题仍需进一步拓展。
国外医学领域模糊逻辑研究主题分析
孙月,石晶晶,刘凡莹,陈苗,庞佳昊,杨克虎,田金徽
2018, 20(6):  369-373. 
摘要 ( 426 )     
目的:通过对国外医学领域模糊逻辑相关研究进行可视化分析,以期为国内学者开展医学领域模糊逻辑研究提供借鉴和参考。方法:计算机检索PubMed数据库获取模糊逻辑研究,采用书目共现分析系统(BICOMS-2)分析软件对发表时间、期刊、作者和主题词进行抽取和整理;采用NetDraw绘制作者和主题词社会网络分析图;采用gCLUTO 2.0软件对主题词进行聚类分析。结果:最终纳入3 951篇模糊逻辑研究、38个国家的10 027名作者和2个团队参与发表,发表地区之间存在不均衡性,国家之间缺乏合作,形成合作团队数量较少。研究主题主要集中在大脑核磁共振/乳腺肿瘤X射线的图像处理/解释;利用模糊逻辑/人工智能/计算机模型对肿瘤的生理检测/临床反馈两个方面。结论:医学领域模糊逻辑外文研究数量一直呈稳定增长的趋势,近几年发表数量有所下降;参与的作者和国家存在不平衡性,跨区域和国家间合作少见,作者之间的合作需进一步加强,地区交流有待进一步提高,研究主题仍需进一步拓展。
项目教学法在医学教学中应用现状分析
王昕,邢丽娜,马雪妮,申希平,牛中喜,田金徽
2018, 20(6):  374-379. 
摘要 ( 376 )     
目的:分析项目教学法在医学教学中应用现状,以期为项目教学法在医学教学中的顺利开展提供借鉴和参考。方法:计算机检索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研究者按照纳入与排除标准独立筛选出项目教学法的研究,采用书目共现分析系统(BICOMS-2)分析软件对关键词、作者及其单位进行抽取和整理并生成共现矩阵,利用NetDraw和gCLUTO 分别绘制网络关系图和进行聚类分析。结果:最终纳入项目教学法相关研究444篇,研究数量在发表时间、期刊、作者、作者单位、省份分布方面不平衡,主要作者分为11个主要合作团体,作者单位为4个主要研究团队,作者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但合作有待加强,研究主题主要有4个。结论:我国项目教学法在医学教学中应用的研究数量存在地域不平衡性,参与发表相关研究的作者较多,但高产作者较少。研究主题主要集中在项目教学法在中职和高职护理教学中的应用。

过刊浏览

微信公众号

特辑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