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统计源期刊等

快速检索引用检索图表检索高级检索

本期目录

2019年 第21卷 第1期

投稿
肝硬化指南方法学和报告质量评价
狄宝山,贾俊海,刘爱萍,王建成,尚轶,唐艳,田金徽
2019, 21(1):  1-6. 
摘要 ( 279 )     
目的:运用指南研究与评价Ⅱ(AGREE Ⅱ)工具及RIGHT清单评价和分析肝硬化临床实践指南的方法学和报告质量,为未来肝硬化指南的制定与报告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系统检索PubMed、EMBASE、CBM、CNKI和Wanfang 5个数据库,以及GIN、SIGN、NGC、NICE 4个指南数据库,并补充检索医脉通网站。两名研究人员独立筛选文献、提取数据,遇到分歧讨论解决或咨询第三方。运用AGREE Ⅱ工具和RIGHT清单评价纳入指南的方法学和报告质量,并计算组内相关系数(ICC)值评价两名研究人员运用AGREE Ⅱ工具评价指南的一致性。结果:共纳入9篇指南。纳入指南发表于2012—2016年,主要来自6个国家,其中日本最多(3篇,33.3%)。8篇(88.9%)指南发表于期刊,1篇(11.1%)来自NICE指南数据库。ICC值为0.895[95%CI(0.872,0.923),P=0.013]。纳入指南6个领域得分依次为范围和目的(34.9%,SD=14.0%)、参与人员(26.5%,SD=18.4%)、制定严谨性(44.4%,SD=12.1%)、表达明晰性(59.9%,SD=13.6%)、应用性(18.8%,SD=8.9%)和编辑独立性(51.9%,SD=16.0%)。纳入指南的平均得分为12.9(SD=2.5),范围为9.5~17.5分。报告充分比例大于50%的条目共7条。结论:超过75%的肝硬化指南于近两年发表,大部分指南来自于亚洲。与国际平均水平相比,肝硬化指南在“表达明晰性”、“制定严谨性”和“编辑独立性”领域的AGREE评分相近或更高,但其余领域的得分均较低。肝硬化指南RIGHT的平均得分较低,且超过一半的条目上未报告的比例大于50%。
头罩式无创正压通气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临床疗效
马芳丽,张志刚,李斌,岳伟岗,侯宇颖,张彩云
2019, 21(1):  7-11. 
摘要 ( 307 )     
目的:探索头罩式无创正压通气(NIPPV)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2017年2月至2018年8月我院重症医学科62例COPD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随机分为NIPPV头罩组(n=32)和NIPPV鼻面罩组(n=30)。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前、治疗后2 h的二氧化碳分压(PaCO2)、氧合指数(PaO2/FiO2)、呼吸频率(RR)、心率(HR)、pH以及动脉收缩压(SAP)的变化情况;同时比较两组患者的漏气发生率、NIPPV治疗时间、初始24 h治疗中断例数、住院死亡例数发生情况。结果:应用头罩式NIPPV治疗后,COPD患者PaCO2水平降低,PaO2/FiO2指数提高,通气治疗2 h后,其HR、RR、SAP更容易下降至正常范围内,患者的病情得以缓解;两组患者住院病死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NIPPV头罩组患者治疗时间、初始24 h治疗中断率、漏气发生率均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头罩式NIPPV治疗COPD患者具有较好的疗效和耐受性。
冠心病患者血浆miR-125b-5p表达变化及其与疾病严重程度关系研究
耿汉科,刘雅静
2019, 21(1):  12-16. 
摘要 ( 186 )     
目的:探讨冠心病患者血浆miR-125b-5p表达变化及其与疾病严重程度关系。方法:选取我院2014年12月至2017年12月收治的冠心病患者112例为观察组。据临床分型将观察组患者分为急性心肌梗死(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组,共37例,稳定型心绞痛(stable angina pectoris,SAP)组,共38例,不稳定型心绞痛(unstable angina pectoris,UAP)组,共37例;选取同期正常体检者41例为对照组。检测所有患者血浆miR-125b-5p与高敏C反应蛋白(hs-CRP)表达水平,并分析血浆miR-125b-5p与hs-CRP表达水平与冠心病发病之间的相关性。结果:观察组患者血浆miR-125b-5p水平低于对照组,血浆hs-CRP水平高于对照组(P<0.05)。AMI组患者miR-125b-5p水平低于SAP、UAP、对照组,hs-CRP水平高于SAP、UAP、对照组(P<0.05)。UAP组患者miR-125b-5p水平低于SAP、对照组,hs-CRP水平高于SAP、对照组(P<0.05),SAP患者miR-125b-5p水平低于对照组,hs-CRP水平高于对照组(P<0.05)。经多元回归Logistic分析表示,血浆miR-125b-5p水平低、hs-CRP水平高是冠心病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 Pearson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冠心病与hs-CRP呈正相关(P<0.01),与miR-125b-5p呈负相关(P<0.01),miR-125b-5p与hs-CRP呈负相关(P<0.01);miR-125b-5p、hs-CRP对冠心病的诊断价值均较高(P<0.05)。结论:冠心病患者随着疾病越来越严重,其血浆miR-125b-5p水平降低,hs-CRP水平则上升,且两者呈负相关,miR-125b-5p水平低、hs-CRP水平高是影响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且两者可作为冠心病的诊断指标。
儿童支气管肺炎与血清维生素A、D水平的相关性分析
田新新
2019, 21(1):  17-20. 
摘要 ( 324 )     
目的:探讨儿童支气管肺炎与血清维生素A、D水平的相关性,提供补充维生素A、D防治支气管肺炎的临床依据。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选取2017年1~12月于我科住院治疗的146例支气管肺炎患儿作为观察组,另外选取同期于我院儿童保健科查体的儿童146例作为健康对照组。应用电化学发光法检测维生素A、D水平。用t检验及秩和检验进行组间比较。结果:观察组男59例,女87例,平均年龄(8.66±7.94)月,维生素A、D均值分别为:(1.105±0.659)μmol·L-1;(38.563±11.314)nmol·L-1。健康对照组男74例,女72例,平均年龄(9.51±5.80)月,维生素A、D均值分别为:(1.471±0.741)μmol·L-1;(41.437±12.406)nmol·L-1。观察组患儿维生素A、D平均水平均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维生素A、D缺乏构成比均高于对照组(P<0.05);维生素A正常构成比低于对照组(P<0.05);维生素A不足构成比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间维生素D不足及正常构成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维生素A、D不足在肺炎儿童中普遍存在,补充维生素A、D可能有助于支气管肺炎患儿的防治。
氨基酸腹膜透析对腹膜透析患者透析效能和营养状况的影响
孙彬,李雪芹,马强
2019, 21(1):  21-24. 
摘要 ( 211 )     
目的:研究氨基酸腹膜透析对腹膜透析患者透析效能和营养状况的影响。方法:选取持续不卧床腹膜透析(CAPD)住院患者21例,采用自制的氨基酸腹膜透析液,白天的3袋为正常腹膜透析液,夜间以氨基酸腹膜透析液留腹8 h左右,应用8周,观察CAPD患者尿素氮(BUN)、肌酐(Cr)、尿酸(UA)、血白蛋白(ALB)、血红蛋白(HB)、血钙(Ca)、血磷(P)等生化指标变化情况以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1.5%腹膜透析液渗透压为341 mOsm/kg·H2O,加入复方氨基酸注射液后,渗透压提高到365~379 mOsm/kg·H2O,与2.5%腹膜透析液渗透压基本相似,但单袋出超量较1.5%及2.5%腹膜透析液增加。治疗8周后,患者血ALB由(27.49±3.82)g·L-1增加到(28.64±4.41)g·L-1(P<0.05);多数患者血ALB水平升高,最高增幅为8 g·L-1左右。患者血BUN、UA、血P水平均降低(P<0.05),血HB水平升高(P<0.05),但血Cr及血Ca水平变化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过程中,5例患者出现短暂恶心、呕吐,未观察到有腹痛、腹泻及腹膜炎的发生。结论:应用自制的氨基酸腹膜透析液对CAPD患者进行夜间留腹治疗,可有效提高患者的透析效能,并改善营养状态,纠正营养不良,且无明显不良反应。
我院精神病区2015—2017年抗精神病主要药物的临床应用分析
杨廷江,刘幸
2019, 21(1):  25-29. 
摘要 ( 327 )     
目的:分析我院精神病区使用抗精神病药物的情况。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精神病区2015—2017年抗精神病药物的使用种类、用药频度(DDDs)、销售金额、日均费用(DDC)、排序比(B/A)等情况,并探究其用药的合理性。结果:①我院精神病区2015—2017年抗精神病药的销售金额整体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其中,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的销售金额每年快速增长,而经典型抗精神药则呈逐年下降的趋势;②2015年我院抗精神病药DDDs值最大的是氯氮平片、阿立哌唑口腔崩解片、利培酮,2016年、2017年DDDs值除氯氮平片与盐酸齐拉西酮外均上升且幅度较大;③2015—2017年,除氯氮平片、舒必利片、氯丙嗪片、氟哌啶醇注射液、氟哌啶醇片与利培酮外,其他抗精神病药的DDC值无明显变化;④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的B/A值除奥氮平片与氨磺必利外大多大于1或接近1,而经典型抗精神病药除了氟哌啶醇注射液、癸酸氟哌啶醇注射液,其他药物的B/A值均>1。结论:我院抗精神病药的使用情况较为合理,其中疗效好、安全性高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的用药量呈逐年增长的趋势。但临床医生仍需结合患者的实际病情、经济状况合理选择药物,切实做到有效、安全用药。
枯草杆菌二联活菌肠溶胶囊联合常规保肝治疗急性肝损伤的疗效及卫生经济学评价
陈耀明,施杨利,周柳柳
2019, 21(1):  30-33. 
摘要 ( 288 )     
目的:探讨枯草杆菌二联活菌肠溶胶囊联合常规保肝治疗急性肝损伤的疗效及成本-效益情况。方法:将2015年1月至2017年12月我院消化内科收治的280例急性肝损伤患者按照随机数字表分为联合组(140例)和对照组(14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保肝护肝治疗,包括B族维生素、保肝类药物,联合组在此基础上给予微生态制剂枯草杆菌二联活菌肠溶胶囊口服。两组疗程均为4周,定期复查肝功能。评估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比较两组患者的肝功能改善情况、不良反应及成本-效益。结果:治疗后,联合组总有效率为92.1%,高于对照组总有效率78.6% (P<0.05)。治疗4周后,两组患者血清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总胆红素(TBIL)均较治疗前降低,联合组低于对照组(P<0.05)。联合组、对照组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分别为10.7%、20.7%,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联合组的平均成本高于对照组,但其总有效率、成本-效益比(C/E)均高于对照组。结论:枯草杆菌二联活菌肠溶胶囊联合常规保肝治疗急性肝损伤,通过纠正失调的肠道菌群状态从而更好地改善临床症状,促进肝功能恢复,减轻药物不良反应,且经济及社会效益高。
艾滋病患者合并特大尾骶部压疮1例报道
李敏,王晓旭,王春红,沈逸婷,陆明
2019, 21(1):  34-36. 
摘要 ( 311 )     
目的:本文通过对1例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的艾滋病(AIDS)患者尾骶部巨大压疮疗效观察,明确AIDS患者尾骶部压疮的特点、临床分期以及治疗的特殊性。方法:给予AIDS患者尾骶部巨大压疮临床分期治疗。结果和结论:AIDS患者控制压疮最关键的是预防。临床实践中,当溃疡深达肌肉组织时,需做局部清创手术。对患者应加强营养支持,选择正确的敷料,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合理换药,改正不恰当或无效的护理措施,可提高护理效果和预后效果。
基于社区医院信息认证平台的慢性胃炎用药智能化管理
张丽,杨耀芳,朱建萍,胡坚强
2019, 21(1):  55-59. 
摘要 ( 207 )     
目的:基于社区医院信息化认证平台,构建更契合社区医院慢性胃炎用药的智能管理系统。方法:结合慢性胃炎用药特点,梳理各生产厂家提供的最新版药品说明书。结果与结论:从明晰认证平台建设需求,开发在线监控系统,推进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提升药学服务能级。
我国医养结合研究主题剖析
王建成,潘蓓,王稼祥,李沐阳,贾俊海
2019, 21(1):  60-64. 
摘要 ( 428 )     
目的:系统分析中文发表的医养结合相关文献,揭示我国医养结合研究的主要方向。方法:检索中国知网和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纳入所有关于医养结合的中文期刊文献。采用BICOMS-2抽取和整理关键词,生成共现矩阵,采用gCLUTO进行聚类分析。结果:目前医养结合研究主要集中在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机构养老、社会化养老、医疗机构的改制、养老服务以及一些护理保险制度等内容。社会网络图显示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医养结合的原因(老龄化、空巢老人、失能老人 、留守老人)、医养结合的现状和发展是目前研究的热点。结论:通过共词聚类分析确定的研究主题符合我国目前医养结合的研究方向。

过刊浏览

微信公众号

特辑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