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统计源期刊等

快速检索引用检索图表检索高级检索

本期目录

2018年 第20卷 第4期

投稿
肠梗阻临床实践指南方法学质量评价
贾俊海,杨敬致,刘爱萍,狄宝山,唐艳
2018, 20(4):  193-198. 
摘要 ( 595 )     
目的:通过了解国内外肠梗阻指南的发布状况,评价和分析肠梗阻临床实践指南方法学质量,为临床实践提供明确的推荐意见。方法:检索PubMed、EMBASE、Web of Science、NGC、GIN、NICE、中国知网、万方和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等搜集肠梗阻临床实践指南。评价员独立筛选文献、提取资料后,采用AGREE Ⅱ 工具对纳入的指南进行质量评价,计算每个结构域的得分。结果:纳入10部肠梗阻临床实践指南,纳入指南的总体质量不高,无A级推荐指南,3篇指南推荐级别为B级,其余指南的推荐级别为C级。AGREE Ⅱ 6大领域得分最高为范围和目的(67.00±10.49)%,其次为清晰性(53.10±24.60)%、独立性(51.50±28.18)%、严谨性(38.70±19.96)%、应用性(22.40±6.06)%,得分最低为参与人员(20.60±12.90)%。结论:未来肠梗阻临床实践指南的制定者应该严格按照AGREE Ⅱ 条目制定肠梗阻临床实践指南,以改善肠梗阻临床实践指南的方法学质量。
骨折临床实践指南的方法学质量评价
杨敬致,贾俊海,刘爱萍,狄宝山,唐艳
2018, 20(4):  199-203. 
摘要 ( 629 )     
目的:通过了解国内外骨折临床实践指南的发布状况,评价和分析骨折临床实践指南方法学质量,为临床实践提供明确的推荐意见。方法: 计算机检索PubMed、 EMbase、Web of Science、NCG、GIN、 NICE、WanFang Data, VIP, CNKI and CBM中已公开发表的与骨折相关的临床实践指南,并采用AGREE Ⅱ工具对纳入的临床实践指南的质量进行评价。结果:本研究共纳入16个与骨折相关的临床实践指南,国外12个,国内4个。质量评价结果显示,6个领域的平均分均低于50%,其中范围和目的得分最高(44.13±9.58)%,其次为指南的清晰性(35.94±12.65)%,编辑独立性(31.38±19.13)%,参与人员(29.19±12.38)%,严谨性(22.38±13.48)%,适用性(15.69±12.02)%。4个指南为弱推荐,12个指南为不推荐,强推荐的指南没有。结论:骨折相关的临床实践指南整体质量较差,还需依据AGREE进一步制定高质量的临床实践指南,以及制定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适用性指南。
124例感染性心内膜炎的临床分析
黄运英,李咏梅,黎行山,罗骞,曾洁,朱丽娜
2018, 20(4):  204-207. 
摘要 ( 594 )     
目的:探讨感染性心内膜炎(infective endocarditis,IE)的临床特点、抗感染治疗及疾病转归。方法:对124例感染性心内膜炎患者的基础病因、临床表现及其并发症等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基础病因中,非风湿性瓣膜心脏病最多,54例,占43.5%;其次是先天性心脏病,25例,占18.4%;再次是风湿性瓣膜心脏病,18例,占14.5%。在大多数患者(80.6%)疾病早期,IE的经典临床特征已不常见。最常见的致病菌为链球菌(56.1%)。接受外科手术治疗的占72.6%,住院死亡率为1.6%。结论:IE常见的基础病因前3位分别为非风湿性瓣膜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瓣膜心脏病;IE通常是一种急性以链球菌感染率高为特征的感染性疾病。
分娩球配合自由体位助产对初产妇产痛、分娩控制感及妊娠结局的影响
孟庆堂
2018, 20(4):  208-211. 
摘要 ( 609 )     
目的:观察应用分娩球配合自由体位助产对初产妇分娩过程中产痛、分娩控制感以及妊娠结局的影响。方法:将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我院妇产科收治的100例初产妇纳入研究,采用随机数字表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50例。对照组采用传统卧位或半卧位方式进行待产,观察组采用分娩球配合自由体位方式。对比两组产妇的产痛、分娩控制感以及妊娠结局情况。结果:观察组与对照组相比较,产痛在0级和3级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对照组1级产痛产妇有20例,占总人数的40%,观察组1级产痛产妇有37例,占总人数的74%,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2级产痛产妇有28例,占总人数的56%,观察组2级产痛产妇有13例,占总人数的26%,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两组经阴道分娩的产妇应用LAS评分进行分娩控制感的比较,对照组有33例产妇经阴道分娩,LAS评分为(123.62±17.21),观察组有41例产妇经阴道分娩,LAS评分为(169.37±18.73),两组进行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两组产妇分娩方式进行比较,对照组经剖宫产17例,经阴道分娩33例,观察组经剖宫产8例,经阴道分娩42例,两组分娩方式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两组新生儿进行Apgar评分并比较,对照组评分(9.78±0.21),观察组评分(9.85±0.18),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两组经阴道分娩的产妇产后2 h出血量进行比较,对照组产妇出血量为(217.65±68.21)mL,观察组产妇出血量为(197.85±40.86)mL,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两组经阴道分娩产妇产程时间进行比较,观察组产妇第一、第二产程时间均少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第三产程时间两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临床应用中,初产妇采取分娩球配合自由体位助产可以降低分娩疼痛感、提高分娩控制感、缩短产程时间。
耳穴埋豆联合酸枣仁汤加减治疗卒中后失眠的疗效及对血清TNF-α的影响
沈芝琴,汤春红,姚强,李慧,赵海音
2018, 20(4):  212-215. 
摘要 ( 648 )     
目的:研究耳穴埋豆联合酸枣仁汤加减治疗卒中后失眠的效果以及对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的影响。 方法: 选择我院2017年1月至2018年1月收治的卒中后失眠患者60例,按照入院顺序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各30例。对照组采用酸枣仁汤加减治疗,研究组在其基础上联合耳穴埋豆进行治疗。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睡眠质量与血清TNF-α水平。 结果: 研究组治疗总有效率为90.00%,治疗效果优于对照组的66.6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治疗前AIS评分与血清TNF-α水平无明显差异(P>0.05);治疗后,研究组AIS评分与血清TNF-α水平均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通过对卒中后失眠患者实施耳穴埋豆联合酸枣仁汤加减治疗,临床疗效较为显著,提高血清TNF-α水平,改善患者的睡眠质量。
阿奇霉素和穿心莲内酯磺化物的联合应用对肺炎支原体肺炎患儿临床疗效和血清炎症因子的影响
赵晨,白燕,邬平,刘贤文,金润铭
2018, 20(4):  216-220. 
摘要 ( 684 )     
目的:探讨穿心莲内酯磺化物(ADS)与阿奇霉素的联合应用对肺炎支原体肺炎(MPP)患儿临床疗效和血清炎症因子的影响。方法: 将100例MPP患儿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给予ADS联合阿奇霉素静滴治疗,对照组只给予同等剂量阿奇霉素静滴治疗;检测试验组和对照组患儿治疗前(t0)、治疗后24小时(t1)及治疗后7天(t2)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白介素-17(IL-17)的浓度,并进行对比分析,同时比较患儿临床症状包括发热、咳嗽等的转归。结果:试验组住院时间、发热持续时间、湿啰音消失时间及咳嗽持续时间和对照组相比均缩短(P<0.05);t1与t0相比,试验组患儿血清TNF-α和IL-17下降(P<0.05),对照组患儿血清TNF-α和IL-17无显著差异(P>0.05),试验组较对照组改善更明显( P<0.05);t2与t0相比,试验组和对照组患儿血清TNF-α和IL-17均下降(P<0.05),试验组较对照组改善更明显( P<0.05)。结论: ADS与阿奇霉素联合治疗MPP,可以提高MPP的疗效;其机制可能与改变机体的细胞因子水平、调节免疫功能有关;且ADS能显著下调MPP治疗早期炎症因子水平。
经皮给药新型脂质体——二元醇质体的研究进展
邢文善,路芳,徐阳
2018, 20(4):  221-224. 
摘要 ( 513 )     
二元醇质体是一种新型经皮给药载体,可认为是一种特殊的脂质体,与普通脂质体相比,二元醇质体中添加了较高浓度的醇(乙醇、丙二醇),形成渗透性、皮肤滞药量及包封率更好的脂质囊泡,其凝胶制剂更优,并具有优良的稳定性和皮肤耐受性,因此,二元醇质体成为近几年经皮给药研究的热点。本文在其透皮机理、性质、特点、应用及研究前景方面进行简单综述。
柏子仁与其掺伪品——带壳柏子加工品的鉴别
薛满,段吉平,康帅
2018, 20(4):  225-227. 
摘要 ( 437 )     
柏子仁是一种常见中药材,市场调查中屡次发现一种柏子仁掺伪现象。本文从原植物形态(尤其是果实和种子)、产地加工方法、药材性状等方面对柏子仁进行了生药学研究,进一步强调了柏子仁的鉴别特征。结果推测目前市场上存在的柏子仁掺伪品可能来自于筛出的小个侧柏种子用氧化剂等褪色处理以后的样品。该方法为进一步质量控制提供了数据基础。
基于酿酒酵母表面展示技术构建寨卡疫苗及其免疫活性初探
黄子恩,张炜,岑黔鸿,耿耘,雷涵
2018, 20(4):  228-234. 
摘要 ( 759 )     
目的:基于酿酒酵母表面展示技术构建具有免疫活性的寨卡病毒(ZIKV)口服疫苗。方法:以Zika/SZ01/2016的包膜(Envelope)基因作为研究对象,以酿酒酵母表面展示质粒pYD1为骨架,构建EBY100/pYD1-Envelope。通过蛋白质印迹法(western blot)、免疫荧光分析和流式细胞仪分析,对Envelope蛋白进行定性分析,通过BCA蛋白测定试剂盒对Envelope蛋白进行定量分析。以SPF级的BALB/c小鼠作为动物模型,考察3种免疫方案(给药方案A:50 OD600 nm·d-1×3 d,给药方案B:75 OD600 nm·d-1×2 d,给药方案C:150 OD600 nm·d-1×1 d)的口服免疫效果。结果: 3种免疫方案均能诱发产生较高水平的体液免疫应答和黏膜免疫应答。给药方案C的免疫效果最佳。结论:本研究首次探讨了ZIKV口服疫苗的免疫效果,为有效预防ZIKV感染提供了一种可供参考的解决方案。
海南黎族人群支气管哮喘流行病学调查报告
陈秀香,赛俊婷,尧明慧,胡子雅,宫爱民
2018, 20(4):  235-240. 
摘要 ( 612 )     
目的:了解海南地区黎族人群的支气管哮喘流行病的患病情况,探讨影响海南黎族人群支气管哮喘流行病的发病因素,为控制海南黎族人群支气管哮喘流行病提供科学根据。方法:按流行病学调查方法制订统一的问卷调查表,采用分层多阶段整群抽样和随机抽样的方法,于海南地区黎族人群聚集区随机抽取黎族人群各100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海南省黎族人群支气管哮喘患病率为3.4%,调查结果显示,支气管哮喘患病率存在地区差异,男女患病率大致相同,青少年患病率高于青壮年,老年人群的患病率有增高的趋势。影响支气管哮喘患病率的因素还有受教育程度、吸烟饮酒生活习惯、哮喘家族史、生活环境、不良生活习惯以及自身身体素质等因素。结论:海南黎族人群吸烟饮酒的生活习惯、哮喘家族史和生活环境是支气管哮喘患病率的重要影响因素。
传染病院护理人员职业倦怠对服务态度影响的研究
马云红,刘立,马光兰
2018, 20(4):  241-245. 
摘要 ( 531 )     
目的:研究传染病医院护理人员职业倦怠现状及对患者服务态度的影响。方法: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调查表和马斯勒倦怠量表(MBI-HSS)对传染病医院291名护士进行调查,分析护士的倦怠现状和对患者的态度。结果:传染病医院护士出现较高的职业倦怠,不同年龄、婚姻及工作年限与护士对传染病患者态度均存在差异性;护士职业倦怠对服务态度有显著影响。结论:应注重构建良好职业环境,实施护理人文关怀,缓解护士的心理压力,从而预防和减少护士职业倦怠的发生,提高护士对患者服务的意识及服务质量。
医学专业翻转课堂研究的可视化分析
潘蓓,兰思琴,王盼杰,李戟玭,王昕,刘勐,牛中喜,田金徽
2018, 20(4):  246-251. 
摘要 ( 630 )     
目的:利用可视化的方法评价我国学者发表的关于医学专业翻转课堂的研究现状,为以后翻转课堂研究提供方向。方法:计算机检索中国知网、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万方数据库,严格按照纳入与排除标准筛选出有关医学专业翻转课堂的研究,采用书目共现分析系统(BICOMS-2)分析软件对关键词、省份、作者、作者单位进行抽取和整理并生成共现矩阵,对关键词生成共现矩阵,同时,利用NetDraw分别绘制网络关系图,对关键词共现矩阵,利用gCLUTO 1.0进行聚类分析。结果:最终纳入相关研究1025篇,但在期刊、作者、省份分布方面不平衡。研究人员分为11个主要的研究团体,研究人员众多,作者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但合作有待加强,研究主题主要有5个。结论:近几年有关医学专业翻转课堂的研究数量持续增长,研究人员较多,但院校之间有待深度合作,各省份之间的合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研究主题需进一步拓展。
医学专业任务驱动教学方法研究的可视化分析
潘蓓,兰思琴,王盼杰,张朋宾,王昕,刘勐,牛中喜,田金徽
2018, 20(4):  252-256. 
摘要 ( 623 )     
目的:利用可视化的方法评价我国医学领域任务驱动教学方法研究的现状,为任务驱动教学研究提供方向。方法:计算机检索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纳入任务驱动教学方法的研究,采用书目共现分析系统(BICOMS-2)分析软件对关键词、省份、作者及其单位进行抽取和整理并生成共现矩阵,利用NetDraw 和gCLUTO分别绘制网络关系图和进行聚类分析。结果:最终纳入任务驱动教学及相关研究476篇,研究数量在作者、作者单位、省份分布方面不平衡,主要作者分为13个主要的合作团体,作者单位分为3个主要的研究团队,作者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但合作有待加强,研究主题主要有4个。结论:近年来,我国任务驱动教学的研究数量呈不断增长的趋势,参与的作者和研究机构较多,但高产作者和研究机构数量极少,作者和研究机构的合作需进一步增强。研究主题仍需进一步拓展。

过刊浏览

微信公众号

特辑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