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统计源期刊等

快速检索引用检索图表检索高级检索

本期目录

2018年 第20卷 第9期

投稿
放疗对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循环内皮祖细胞数量和功能的影响
刘海峰,毛丽梅,王海彦,胡丽娜
2018, 20(9):  525-528. 
摘要 ( 477 )     
目的:检测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NSCLC)患者放疗过程中循环内皮祖细胞(circulating endothelial progenitor cells,cEPCs)数量和功能的变化,探讨放疗对cEPCs数量和功能的影响。方法:选取2015年1月至2016年5月于我院住院确诊NSCLC并选择放疗患者30例为治疗组,以同期健康体检者30例为对照组。治疗组放疗前、放疗后第15天、放疗后第30天,对照组于入组后次日抽取外周静脉血分离单个核细胞,体外培养后鉴定内皮祖细胞,并检测cEPCs数量、迁移、粘附能力。结果:NSCLC患者放疗前cEPCs数量高于对照组;cEPCs迁移、粘附能力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NSCLC患者cEPCs的数量及迁移、粘附能力在放疗后各期与放疗前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cEPCs的数量在放疗后第30天最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cEPCs的迁移、粘附能力在放疗后第30天最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NSCLC患者cEPCs数量升高,迁移、粘附能力增强,放疗后cEPCs数量降低,迁移、粘附能力下降,检测cEPCs有可能作为NSCLC患者辅助诊断和评价治疗效果的指标之一。
桡动脉途径失败后经肱动脉和股动脉途径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比较研究
郝永,高蕊,蔡尚郎
2018, 20(9):  529-533. 
摘要 ( 314 )     
目的: 探讨桡动脉穿刺失败后经肱动脉或股动脉途径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诊疗的可行性及安全性。方法: 将232例经桡动脉穿刺失败后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患者随机分为肱动脉组(117例)及股动脉组(115例),比较不同穿刺途径的平均穿刺时间、穿刺成功率、X线曝光时间、术后穿刺点压迫时间以及穿刺部位出血、假性动脉瘤、迷走神经反射发生率等情况。结果: 两组患者在穿刺时间、穿刺成功率、X线曝光时间方面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肱动脉组术后穿刺点压迫时间短于股动脉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肱动脉组的假性动脉瘤发生率、拔除鞘管时迷走神经反射发生率均低于股动脉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在经皮冠状动脉介入途径中,桡动脉途径穿刺失败后,肱动脉途径可优先于股动脉途径作为替代途径行冠状动脉介入诊疗。
(围)绝经期综合征的分级全程化管理初探
王丹瑾,李黎,谢少欧,王洁,马成斌
2018, 20(9):  534-540. 
摘要 ( 342 )     
目的: 通过对(围)绝经期妇女实施两种不同的管理模式,探索更适合(围)绝经期综合征的健康管理模式。方法: 按照研究对象初诊就诊地点的不同,将其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干预组采用二级全程化管理模式,对照组采用传统专科医院就诊管理模式。比较不同管理模式下两组研究对象改良Kupperman评分前后改变。比较两组研究对象用药依从性。结果: 通过健康宣教,对照组对部分知识的知晓率高于干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研究对象的症状均有明显好转,改良Kupperman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组的依从性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采用分级全程管理模式,真正做到提前干预、规范治疗、完善随访,不仅对改善症状明显有效,同时患者依从性优于传统的诊疗模式。
应用于生殖系统肿瘤治疗的化学药物与天然药物毒性比较研究
黄嬿,吴建辉
2018, 20(9):  541-546. 
摘要 ( 332 )     
随着现代生物医药技术的发展,开发应用于肿瘤治疗的药物越来越多。本文针对应用于生殖系统肿瘤治疗的化学药物和天然药物毒性进行比较研究,以冀为临床医生合理使用抗肿瘤药物提供理论依据。
中药药枕对肝郁化火型失眠影响的临床研究
郑舒月,王媛媛,杨菲,彭浩轩,严玉倩,陈明
2018, 20(9):  547-551. 
摘要 ( 358 )     
目的:探究中药药枕对肝郁化火型失眠的影响。方法:选取2016年5月至2017年2月符合纳入标准的60例肝郁化火型失眠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每组各30例。观察组采用丹栀逍遥散加减为主方的药枕治疗,对照组给予荞麦皮芯作为安慰剂进行枕头治疗。依据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量表比较两组患者睡眠质量,并参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来评估疗效,运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结果:治疗3个月后,观察组患者的PSQI评分下降,治疗前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与对照组相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在观察组PSQI各项积分中,睡眠质量、睡眠时间、睡眠障碍和日间功能障碍这4项积分有所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的总有效率为76.67%。治疗6个月后的总有效率为100%。结论:中药药枕能够改善肝郁化火型失眠的临床症状,提高患者的睡眠质量,促使睡眠结构合理化,且无明显不良反应。其中中青年患者缓解速度较快,而老年患者则需要较长的治疗时间。
女贞子水溶性多糖的含量测定
李淑芳
2018, 20(9):  552-555. 
摘要 ( 387 )     
目的:建立女贞子中水溶性多糖含量测定的方法。方法:采用蒽酮-硫酸比色法、紫外分光光度法,用供试品空白溶液作为参比、以葡萄糖溶液作为对照品进行测定。结果:在570 nm的波长下,葡萄糖对照品溶液0~0.1 mg·mL-1范围以内,吸光度与浓度的线性关系优良;以葡萄糖(0.1 mg·mL-1)作为对照品时,其线性回归直线方程为A =0.992 3C+0.004 2(r=0.999 2,n=6);女贞子供试品水溶性多糖的含量为8.03 mg·g-1,平均回收率为100.54%,RSD=2.80%(n=6),精密度良好;用蒽酮-硫酸比色法测定女贞子水溶性多糖的含量,以提取女贞子水溶性多糖和葡萄糖对照品经由紫外全波长扫描确定在570 nm处有最大吸光度值,同时进行了线性关系、稳定性、精密度以及回收率等方法学考察,各项指标表现良好。结论:用蒽酮-硫酸法和紫外分光光度法来测定女贞子水溶性多糖的含量,方法简单,操作性强,重复性好。
肾康栓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预算影响分析
郜文
2018, 20(9):  556-560. 
摘要 ( 423 )     
目的:从医保支付方的角度,评估肾康栓进入国家基本医保目录后,对医保基金可能产生的影响。方法:基于国际药物经济学与结果研究协会公布的预算影响分析指南,采用Excel构建预算影响分析模型。结果:肾康栓纳入医保目录报销后1~5年内,分别节省0.02、0.17、0.35、0.57、0.82亿元。结论:肾康栓纳入医保有利于节省医保资金的支出。
药事管理学网络课程的建设与应用
张可人,何迅,崔杏,伍红艳,李相陵,姜云芳
2018, 20(9):  561-564. 
摘要 ( 416 )     
目的:建设药事管理学网络课程,丰富教学手段,增强教学效果。方法:在网络课程平台上建设药事管理学课程,并针对2013级药事管理专业及药学专业学生进行教学试验。结果:在课程学习周期中学生网络课程点击量达5 900余次。问卷调查显示,大部分学生对课堂讲授和网络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以及药事管理学网络课程的建设内容表示认可。结论:药事管理学网络课程已初步建立,虽然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仍需不断完善。
PDCA循环管理体系在医院消毒中心管理中的应用
周立华
2018, 20(9):  565-568. 
摘要 ( 381 )     
目的:探讨PDCA循环管理体系在医院消毒中心管理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014年1月至2017年12月我院消毒中心科室管理的相关数据资料,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为我中心于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期间仅使用科室联系制度进行管理的相关数据资料,观察组为我中心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期间使用PDCA循环管理体系联合科室联系制度进行管理的相关数据资料,对照组和观察组抽取手术包样品均为1 000个。收集工作满意度问卷表数量分别为:对照组为2 178份,观察组为2175份,对比分析两组的工作质量及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的手术包样品不良事件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一线医生及护士对消毒人员工作满意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PDCA循环管理体系联合科室联系制度的管理模式对消毒中心进行质量管理,可提高消毒中心的工作质量水平及临床医生、护士对消毒中心工作人员的满意度。
某院PIVAS调配差错分析与防范措施
何争民,彭家志,刘建军,代文婷
2018, 20(9):  569-572. 
摘要 ( 335 )     
目的:通过对静脉用药集中调配中心(PIVAS)调配环节中出现的各类差错进行分析总结,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提高静脉输液的安全性。方法:统计分析我院PIVAS 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出现的各类差错记录,同时提出相应的整改和防范措施。结果: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PIVAS 共调配输液1 670 839袋(瓶),发生差错242次,差错率为0.14‰,主要发生在贴签和加药混合环节。结论:通过有针对性地实施一系列措施可有效降低PIVAS差错率的发生,为临床提供优质的成品输液,有效保障临床用药安全性。
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药品说明书撰写有关问题简述
赵红霞,李翊,于智敏,杨桢,汪文来,江丽杰,岳广欣,刘燕君,陶旭光,郭蓉,胡镜清
2018, 20(9):  573-576. 
摘要 ( 365 )     
为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强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以下简称经典名方)制剂的质量管理, 2018年4月1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古代经典名方目录(第一批)》,6月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了《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简化注册审批管理规定》。本课题组基于经典名方的长期研究,认为可以利用经典名方制剂免去临床试验这次契机,对于药品说明书当中【功能主治】/【适应证】,以及【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两大方面内容进行适当调整和完善,借以探讨更符合临床实际的说明书撰写规范,为解决经典名方临床应用问题提供借鉴和参考。

过刊浏览

微信公众号

特辑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