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统计源期刊等

快速检索引用检索图表检索高级检索

本期目录

2019年 第21卷 第6期

投稿
纳米碳在cN0期单侧甲状腺乳头状癌行双侧中央区淋巴结清扫中的临床应用
刘利敏,陈勇,张琰,徐宙,陆宝华,陈翔
2019, 21(6):  321-324. 
摘要 ( 187 )     
目的:探讨纳米碳在cN0期单侧甲状腺乳头状癌行双侧中央区淋巴结清扫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选择我院2016年1月至2019年1月cN0期单侧甲状腺乳头状癌首次手术患者100例,分为对照组(n=50例)和实验组(n=50例),实验组辅以纳米碳显影,行患侧甲状腺腺叶+峡部+双侧中央区淋巴结清扫术,对照组行患侧甲状腺腺叶+峡部+同侧中央区淋巴结清扫。分析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引流量、住院时间、住院费用、术后1 d血钙及术后6个月的血钙及甲状旁腺素、术后声嘶、甲状旁腺误切等情况。结果:两组患者术中出血量、术后引流量、住院时间、住院费用、术后6个月血钙及血甲状旁腺素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术后第1天血钙、术后甲状旁腺误切数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手术时间、中央区淋巴结清扫数及患侧阳性数、暂时性术后声嘶率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cN0期单侧甲状腺乳头状癌应积极行双侧中央区淋巴结清扫,辅以纳米碳显影能提高淋巴结的检出率及阳性率,防止甲状旁腺与喉返神经损伤,手术安全可靠。
某院消化道恶性肿瘤围手术期肠外营养临床应用分析
张晓钰,刘冬,刘子昀,张晋
2019, 21(6):  325-330. 
摘要 ( 156 )     
目的:调查某院消化道恶性肿瘤患者围手术期全肠外营养(TPN)的临床应用情况,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方法:采用回顾性调查的方法,对2018年1月至2018年7月某院收治的96例消化道恶性肿瘤患者围手术期TPN处方情况进行统计与适宜性分析。结果: 96例消化道恶性肿瘤患者以老年人为主,胃癌占57.3%;围手术期共接受TPN治疗918例次,以术后营养支持为主,平均疗程(9.6±4.2)d。TPN处方平均热量供给为(21.1±4.4)kcal·kg-1·d-1,39.5%的处方热量低于20 kcal·kg-1·d-1;糖脂供能比为1±0.4,41.6%的处方糖脂比小于1;氨基酸平均用量为(1.3±0.4)g·kg-1·d-1,84.4%的处方热氮比为80~150∶1;丙氨酰谷氨酰胺的使用率为81.3%,有41.7%的处方使用比例超过20%。肠外营养液的渗透压、氨基酸浓度、葡萄糖浓度及一价和二价阳离子达标率分别为95.8%、92.7%、96.8%及94.8%和95.9%。结论:该院消化道恶性肿瘤围手术期营养支持以术后为主,缺乏术前个体化营养风险评估和营养支持;围手术期TPN处方基本合理,部分处方存在热量/蛋白供给不足、脂肪乳供能占比较高、热氮比不适宜、电解质与药物浓度超标的现象。临床营养支持是一项多学科参与的工作,临床药师应积极协助医师,制定个体化的营养支持方案,提升临床营养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急性肠扭转并肠坏死患者12例临床分析
赵扶海,王光辉
2019, 21(6):  331-333. 
摘要 ( 161 )     
目的:探讨、分析肠扭转的临床表现、影像诊断及治疗原则。方法:对2014年5月至2018年2月河南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和郑大一附院急诊科收治的12例急性肠扭转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结果:12例均行多层螺旋CT(MSCT)检查,并发现不同程度腹腔积液,其中6例见典型“漩涡征”,腹腔穿刺抽出血性腹水4例。剖腹探查确诊5例,原发性肠旋转不良小肠扭转1例,继发性小肠扭转10例,乙状结肠扭转1例,腹腔术后粘连为主要继发病因,有9例(75%)。不同程度肠坏死10例,扭转角度270°~720°,平均(320±35)°。12例患者均行急诊剖腹手术治疗,10例治愈,肠功能恢复出院,2例死亡。结论: 成人肠扭转起病急,症状重,早期可发生肠坏死、中毒休克,病死率高,预后差;全腹盆MSCT检查对该病诊断价值高;早期急诊剖腹探查手术,能显著提高本病治愈率,确诊及怀疑本病应立即剖腹急诊手术。
双胎妊娠自发性早产预防措施的研究进展
赵祖英,庞义坚
2019, 21(6):  334-337. 
摘要 ( 167 )     
自发性早产是影响围产儿预后的主要原因之一。双胎妊娠的早产发生率明显高于单胎,确切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国内外对预防双胎妊娠自发性早产的预防措施尚无相关指南,早产的预防与治疗是预防双胎妊娠自发性早产的唯一方法。本研究就使用孕酮、子宫颈环扎术、宫缩抑制剂、子宫颈托、卧床休息等方法预防自发性早产进行阐述分析,以期为相关适应证的双胎妊娠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提供参考依据。
胆汁酸受体TGR5与消化道恶性肿瘤的研究进展
丁江涛,赵培培,王富兵
2019, 21(6):  338-341. 
摘要 ( 185 )     
消化道恶性肿瘤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目前发病率较高,死亡率亦较高,给全球带来的医疗负担越来越重,因此,寻求预防与治疗的新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TGR5是第一个被证实的G蛋白偶联胆汁酸受体,基因表达分布广泛,包括内分泌腺、脂肪细胞、肌肉、免疫器官、脊髓和肠神经系统,TGR5信号通路可以参与调节葡萄糖代谢和能量代谢、抑制炎性反应和调节细胞增殖等,可能成为预防和治疗消化道肿瘤的新靶点。本文主要讨论了TGR5在代谢、炎性反应和细胞增殖方面的最新进展,并阐述其对消化道肿瘤发生发展的影响以及治疗潜力。
近五年针灸治疗卒中后认知功能障碍的研究进展
陈瑜,叶志英
2019, 21(6):  342-346. 
摘要 ( 249 )     
认知障碍是脑卒中后的常见并发症,不仅对患者日常生活、社会活动、生存质量产生影响,还妨碍患者肢体功能、语言、日常生活能力、心理等方面的康复。大量临床研究文献证实了针灸对脑卒中后遗症具有显著的疗效,本文对近五年来针灸治疗卒中后认知功能障碍的临床研究现状进行综述。
静脉注射利多卡因联合右美托咪定对全麻下行甲状腺手术患者气管拔管时心血管反应的影响
徐林,喻乐,陈治军
2019, 21(6):  347-351. 
摘要 ( 245 )     
目的:探究静脉注射利多卡因联合右美托咪定对全麻下行甲状腺手术患者气管拔管时心血管反应的影响。方法:随机抽取2017年1~12月于我院气管插管全麻下行甲状腺手术患者120例,随机分为4组,A组(对照组),诱导前大于10 min静脉滴注100 mL生理盐水,拔管前2 min静脉注射2 mL生理盐水; B组(右美组),诱导前以1 μg·kg-1剂量右美托咪定稀释至100 mL生理盐水,大于10 min静脉滴注,拔管前2 min静脉注射2 mL生理盐水;C组(利多组),诱导前大于10 min静脉滴注100 mL生理盐水,拔管前2 min静脉注射1 mg·kg-1利多卡因;D组(利多联合右美组),诱导前以1 μg·kg-1剂量右美托咪定稀释至100 mL生理盐水,大于10 min静脉滴注,拔管前2 min静脉注射1 mg·kg-1利多卡因。分别观察每组患者入室、手术结束时、拔管时及拔管5 min时的心率、血压、呛咳等情况。结果:与A组相比,拔管时B组、C组、D组患者的呛咳反应发生率、心率血压变化幅度均减小,D组患者呛咳发生率更低,血流动力学变化更小。结论:气管插管全麻下行甲状腺手术患者静脉注射利多卡因联合右美托咪定可以有效抑制患者的拔管呛咳反应,并维持血流动力学的平稳。
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抑制剂治疗2型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的临床进展
江旭,刘尚全,王继政
2019, 21(6):  352-355. 
摘要 ( 161 )     
2型糖尿病(T2DM)及心血管疾病是常见的慢性进展性疾病,具有较高的发病率及死亡率,两者常互为合并症,互相影响病程的进展。随着2型糖尿病进展,胰岛功能下降,传统降糖药物很难从根本上控制血糖,并出现体重增加或低血糖等不良作用,而心血管疾病的伴发更增加了治疗的难度。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作为一种可以解决以上问题的新型降糖药物,有效、安全、便捷,多方面发挥降糖作用,低血糖的发生风险极小,也可发挥减重、调脂、降压等作用,保护心功能,甚至可降低心血管死亡风险,故SGLT2抑制剂在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治疗领域存在广阔的应用空间。但是,其在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方面的安全性仍需谨慎。
黄蜀葵多糖提纯及结构与活性的研究进展
李 爽,袁 菱,杨 青,童德银
2019, 21(6):  356-358. 
摘要 ( 162 )     
目的:对黄蜀葵多糖的提取纯化、结构及修饰以及其药理作用研究进行综述,以期对后续研究提供参考。方法:查阅相关文献,对其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归纳。结果:黄蜀葵不同部位以及采用不同的提取、纯化方法,得到的多糖结构及活性不同。结论:黄蜀葵多糖的生物活性与结构密切相关,指导结构修饰的方向。
沉香化滞丸的质量标准提升研究
刘东升,徐继军,苏蕊,姚世霞,朱旭江,杨平荣,贺军权
2019, 21(6):  359-364. 
摘要 ( 263 )     
目的:提升沉香化滞丸的质量标准。方法:对方中厚朴、香附和木香3味药材进行薄层色谱法(TLC)鉴别;使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对方中君药沉香中的药效成分沉香四醇进行定量分析。结果:用TLC鉴别厚朴、香附和木香具有较好的专属性;沉香四醇在3.507 3~35.073 4 μg·mL-1浓度范围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r=0.999 8,平均回收率99.1%,RSD等于1.3%(n=6)。结论:建立的方法操作简单、快速、准确,可用于沉香化滞丸的质量控制。
双波长HPLC法同时测定小儿清肺止咳片中栀子苷和黄芩苷的含量
郑利伟
2019, 21(6):  365-368. 
摘要 ( 274 )     
目的:建立同时测定小儿清肺止咳片中栀子苷和黄芩苷含量的方法。方法:采用双波长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以Agilent ZORBAX C18色谱柱(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乙腈-0.3%磷酸溶液进行梯度洗脱,检测波长240 nm(栀子苷),278 nm(黄芩苷),柱温30 ℃,进样量为10 μL。结果:栀子苷和黄芩苷分别在0.081~0.65 μg·mL-1(r=0.999 6)、0.10~0.81 μg·mL-1(r=0.999 7)浓度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栀子苷和黄芩苷的平均回收率(n=6)分别为97.8%,98.2%,RSD分别为0.5%和0.8%。结论:本方法简便、准确、回收率好,可用于小儿清肺止咳片中栀子苷和黄芩苷的含量测定和质量控制。
络石藤配方颗粒的水提取工艺对比研究
董调亚*,彭晓国,方明春,肖 毓
2019, 21(6):  369-373. 
摘要 ( 160 )     
目的:优选络石藤配方颗粒最佳提取工艺及参数。方法:以传统汤剂为参照,对比采用正交试验设计L9(34)优选的工艺和采用篮式提取优选的工艺,以络石苷转移率和干膏得率为指标,进行提取工艺的选择及参数的确定。结果:篮式提取更合适,工艺为加14倍水,煎煮3.0 h。结论:篮式提取能耗低,效率高,工艺稳定,适用于络石藤配方颗粒的产业化。
杜晓泉教授治疗慢性胃炎常用药对浅述
郭星,杜晓泉,田雲,庞晨欢
2019, 21(6):  374-376. 
摘要 ( 246 )     
杜晓泉教授在治疗慢性胃炎的临床实践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理论和临床经验,其在组方用药时擅用药对,并取得了显著疗效。本文对杜晓泉教授在临床治疗慢性胃炎的常用药对进行了简要总结。
广州市某三甲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护士镇静镇痛评估知识、态度及行为水平的调查研究
春晓,钟咏梅,叶丽彦,马敬香,翟志慧
2019, 21(6):  377-382. 
摘要 ( 158 )     
目的:了解广州市某三甲儿童专科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PICU)护士镇静镇痛评估知识、态度及行为水平,探究其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一般资料调查问卷、ICU护士镇静评估知识问卷及ICU护士镇静评估行为问卷、中文版儿科护士疼痛知识与态度调查量表对我院55名PICU护士进行一般资料、镇静镇痛评估知识、态度及行为水平的调查。结果: PICU护士镇静评估知识得分为(21.53±3.96)分,标准得分为(38.45±7.07)分,镇静评估知识处于低水平;PICU护士镇静评估行为得分为偏态分布,中位数为49分,四分位间距(44~52)分,标准得分为72.06分,镇静评估行为水平中等;PICU护士疼痛知识与态度得分为(16.69±4.10)分,标准得分为(40.70±10.00)分,水平较差。PICU护士镇静知识、疼痛知识与态度的影响因素为是否有ICU专科认证。结论: PICU护士镇静镇痛评估知识、态度及行为水平均不理想,建立多学科联合、符合护士培训需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镇静镇痛管理系统化培训课程刻不容缓。

过刊浏览

微信公众号

特辑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