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统计源期刊等

快速检索引用检索图表检索高级检索

本期目录

2012年 第14卷 第2期

投稿
腹腔镜筋膜内子宫切除术与开腹全子宫切除术的临床分析
2012, 14(2):  0-0. 
摘要 ( 692 )     
子宫切除术是目前最常见的妇科手术之一,它以进腹手术为手术径路,是一种传统的手术方式,但术后远期并发症较多。近年来由于手术器械及手术技巧的进步,采用腹腔镜路径的越来越多。我院2008年1月~2010年12月腹腔
胶原贴敷料联合美满霉素治疗寻常型痤疮疗效观察
2012, 14(2):  0-0. 
摘要 ( 634 )     
本科于2009年4月~2010年4月采用胶原贴敷料联合美满霉素治疗寻常型痤疮50例,取得了很好的疗效。1资料与方法1.1一般资料本研究纳入门诊寻常痤疮患者10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胶原贴敷料联合美满霉素组)50例和对照组(美满霉素组)50例。治疗组男28例,女22例,年龄16~30岁,平均(22.5±6.5)岁;
浅谈胸腔镜外科临床教学的体会
2012, 14(2):  0-0. 
摘要 ( 698 )     
微创外科凭其"创伤小、疼痛少、术后恢复快"等优势,成为现代外科发展的主流,受到广大患者的关注,而胸外科微创手术的典型代表就是胸腔镜外科技术。如何激发实习生或进修医师对胸腔镜技术的学习兴趣,成为临床教学的
冠状动脉病变糖耐量异常的研究
2012, 14(2):  0-0. 
摘要 ( 634 )     
冠心病是全球范围内影响和危害最大的心血管疾病,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呈年上升趋势[1]。冠心病已经证实与性别、年龄、高血压、血脂异常、吸烟、糖尿病(DM)和冠心病家族史等危险因素有关,其中DM患者易出现血管粥样硬化,成为冠心病最严重的危险因素[2]。因
腹腔镜胃癌根治术临床疗效的观察
2012, 14(2):  0-0. 
摘要 ( 710 )     
腹腔镜胃癌根治术在日本首次报道以后[1],已在临床上广泛应用,并已逐步应用于进展期胃癌的治疗。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既是对腹腔镜手术技术的挑战,又是对传统开腹胃癌根治术的挑战。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拥有诸多优点,但是腹腔镜手术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同时人们对于腹腔镜胃癌根治
中医药治疗急性软组织损伤的研究进展
2012, 14(2):  0-0. 
摘要 ( 714 )     
软组织损伤是骨伤科最常见的的疾患之一,其发生原因与受到外伤、劳动、或运动有关,表现为人体的皮肤、皮下组织、肌肉等受到暴力撞击,强力扭转,牵拉压迫等所引起的损伤,但没有骨折、脱位现象发生。中医药治疗本病历史悠久,在长期实践中形成动静结合、筋骨并重、内外兼
426例乳腺疾病冰冻切片病理诊断分析
2012, 14(2):  0-0. 
摘要 ( 741 )     
目的:探讨冰冻切片在乳腺疾病病理诊断中的作用及准确率。方法:我院426例冰冻切片资料,年龄20~63岁。结果:426例冰冻切片病理诊断中良性病变为352例,占82.6%;恶性病变为74例,占17.4%,而在恶性病变中浸润性导管癌为52例,占70.3%,最为常见。与石蜡切片相比,冰冻切片良性病变准确率为99.3%,恶性病变准确率为94.6%。结论:冰冻切片在乳腺疾病诊断中有相当重要作用。
乌头碱中毒致心律失常60例临床研究
2012, 14(2):  0-0. 
摘要 ( 668 )     
目的:探讨急性乌头碱中毒致心律失常患者的临床特征及抢救办法。方法:分析60例急性乌头碱中毒致心律失常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60例患者心电图表现缓慢性心律失常24例,快速性心律失常36例(含致命性心律失常2例),经应用阿托品、盐酸戊乙奎醚等治疗后,全部好转或治愈出院。结论:乌头碱中毒通常会引起心律失常,有时可出现致命性严重的心律失常。早期及时使用抗胆碱能药物如阿托品、盐酸戊乙奎醚,必要时使用利多卡因等治疗可提高抢救成功率。
中国产西药注射制首次通过FDA认证获准在美上市
2012, 14(2):  178-0. 
摘要 ( 736 )     
2011年12月,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抗肿瘤药伊立替康注射剂通过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正美国通用名药物注册认证,成为通过该认证的首款中国产西药注射剂。FDA发言人帕特.艾尔辛那威说,恒瑞公司获得批准的伊立替康注射剂为通用名药(非专利药),共有两种剂量的
关注“罕见病”
2012, 14(2):  180-0. 
摘要 ( 666 )     
2012年2月29日是第5届"国际罕见病日",2月29日,这样的日子要四年才轮到一次,这个日子于2008年被欧洲国家罕见病组织发起,定为国际罕见病日,次年各国罕见病组织又把二月份最后一天定为国际罕见病日。所谓"罕见病",即"罕见疾病"的简称,亦称为"孤儿病",也就是发病率极少的疾病。罕见病人往往处于被社会遗忘的角落,是社
GSTM1基因多态性与吸烟因素交互作用影响肺癌发生的病例对照研究
2012, 14(2):  185-0. 
摘要 ( 748 )     
目的:探讨谷胱甘肽硫转移酶基因(GSTMl)多态性和环境因素与肺癌发生相关性。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调查150例住院肺癌患者和150例健康体检者的生活习惯及家族史等信息,并应用PCR-RFLP技术检测研究对象的GSTM1的基因型,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GSTMl基因型和吸烟因素与肺癌的关系,及其两者间的交互作用。结果:(1)病例组GSTMl缺失率64.0%,对照组45.3%,GSTM1基因缺失型发生肺癌的风险OR值为2.14(95%CI:1.35~3.41);吸烟因素发生肺癌的风险OR值为2.53(95%CI:1.57~4.06);(2)GSTM1基因缺失型联合吸烟的OR值5.58(95%CI:2.71~11.49),大于吸烟因素及GSTMl基因缺失型的风险OR值乘积,交互作用中的超相乘模型;(3)随着吸烟量的增加,交互作用系数γ值分别为2.315、2.088、2.035。结论:GSTMl基因缺失与吸烟是肺癌发生的风险因素,GSTMl基因缺失与吸烟因素两者存在交互作用,GSTMl基因缺失与吸烟量呈低暴露-基因效应。
慢性肾衰竭与血清同型半膀氨酸的关系探讨
2012, 14(2):  199-200. 
摘要 ( 952 )     
目的:探讨慢性肾衰竭患者中血清同型半胱氨酸(hcy)的浓度变化及意义。方法:从我院肾内科收治的118例慢性肾衰竭患者中随机抽取60例,30例已发生肾衰竭的患者为实验Ⅰ组,余30例肾衰竭前期患者为实验Ⅱ组,选取50例2008年年底在我院进行体检的健康人群作为对照组,测定三组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并进行比较分析。结果:实验Ⅰ组血清Hcy为(28.98±8.20)μmol/L,实验Ⅱ组血清Hcy为(16.58±5.57)μmol/L,对照组血清Hcy为(7.65±4.82)μmol/L,60例慢性肾衰患者血清Hcy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且实验Ⅰ组血清Hcy高于实验Ⅱ组(P<0.05),均有统计学意义。结论:慢性肾衰竭患者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浓度较健康人群有显著增高的趋势。
急性心肌梗死直接PCI术后无复流患者的临床特点及CRP水平测定
2012, 14(2):  202-203. 
摘要 ( 728 )     
目的:分析急性心肌梗死直接PCI术后发生无复流患者的临床特点以及CRP水平测定。方法:入选117例罪犯血管为左前降支(LAD),并接受直接PCI治疗的急性ST段抬高型前壁心肌梗死患者,根据直接PCI术后MBG心肌灌注分级分为复流组和无复流组。对两组患者的临床特点进行分析,另外通过静脉采血,测定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CRP)水平。结果:直接PCI术后罪犯血管发生无复流的患者,血清CRP水平高于未发生无复流的患者[(2.93±1.07)mg/dLvs(2.51±1.14)mg/dL,P<0.05]。结论:直接PCI术后罪犯血管发生无复流可能和炎症机制相关。
氨基末端B型利钠肽对肺栓塞患者病情的估测价值
2012, 14(2):  205-206. 
摘要 ( 790 )     
目的:探讨氨基末端B型利钠肽(NT-proBNP)在评价肺栓塞严重程度中的作用以及对肺栓塞患者病情的估测价值。方法:采用罗氏Elecsys2010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对2009年1月~2010年4月期间在我院内科系统住院治疗的PTE患者及年龄与性别匹配的健康人群进行NT-proBNP测定,并用SPSS15.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非大面积PTE患者血清NT-proBNP水平与健康对照组间性比相比P>0.05,但次大面积及大面积PTE患者血清NT-proBNP水平要明显高于对照组及非大面积PTE组(P<0.01),且大面积PTE组NT-proBNP又明显高于次大面积PTE组(P<0.01)。结论:NT-proBNP的水平可以灵敏地反映PTE患者的栓塞面积及病情严重程度,是指导治疗的一项简便、灵敏的工具。
两种心肺复苏操作技术疗效对比分析
2012, 14(2):  207-208. 
摘要 ( 764 )     
目的:探讨两种心肺复苏(CPR)操作技术的有效性。方法:对16例次心脏骤停患者采取2010年美国心脏病协会CPR和心血管病急症救治指南(新指南)操作技术进行抢救为研究组,回顾性分析心脏骤停实施2005年美国CPR救治指南(旧指南)操作技术抢救21例次患者为对照组,进行对比分析研究。结果:研究组16例次自主循环恢复时间3~15min,平均(6.2±3.3)min。对照组21例自主循环恢复时间4~16min,平均(10.5±6.7)min。研究组抢救16例次成功7例次,成功率43.75%,对照组抢救21例次,成功6例次,成功率28.57%。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心脏骤停后迅速有效的心脏按压是提高CPR成功的关键,新指南CPR程序C-A-B-D较A-B-C-D更加有效。
降压药物美卡素降低心血管风险新适应症获批上市
2012, 14(2):  208-0. 
摘要 ( 662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于2011年11月批准降压药物替米沙坦(美卡素:上海勃林格殷格翰药业)的一项新适应症:即适用于年龄55岁及以上,存在发生严重心血管事件高风险且不能接受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抑制剂治疗的患者,以降低其发生
血清尿酸水平对CRT治疗DCM预后的影响
2012, 14(2):  209-210. 
摘要 ( 790 )     
目的:分析血清尿酸水平与经心脏再同步化治疗(CRT)扩张型心肌病(DCM)患者预后的关系。方法:回顾性分析2002年1月至2011年1月于我院进行CRT治疗的DCM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手术前血清尿酸(UA)水平分为A,B两组。A组UA<420μmol;B组UA≥420μmol。分析各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等基本资料。记录患者手术前、术后8个月的心功能分级、6min步行距离、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D)、左室射血分数(LVEF)、二尖瓣返流量(MR)、死亡率及临床症状变化。并将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尿酸正常的组心功能分级优于尿酸高的组(P<0.05),尿酸高的一组BNP恢复较尿酸正常组程度低(P<0.05),LVEF升高也低于尿酸正常组(P<0.05)。症状改善也较尿酸正常组低。结论:患者术前UA水平影响DCM患者经CRT治疗后的疗效。术前UA水平越高术后患者心功能恢复越差。
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激光治疗
2012, 14(2):  211-212. 
摘要 ( 791 )     
目的:探讨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后糖尿病(DM)视网膜病变的激光治疗效果。方法: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状体置入术后120例DM网膜病变患者(180眼)均采用经眼底荧光血管造影(FFA)确定为增殖前期DM视网膜病变(PPDR)40眼、增殖期DM视网膜病变(PDR)140眼,采用全视网膜光凝治疗,随访6~24个月。结果:患者视力、视网膜病变改善的有效率为73.9%、76.1%。3个月后复查视力、眼底、FFA及彩色眼底像,新生血管大部分萎缩,视网膜水肿消退,无灌注区残留补充激光光凝。无黄斑水肿组治疗后的视力显著优于有黄斑水肿组,P<0.05。结论: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状体置入,及时合理的激光治疗是确保DR患者视力稳定,降低致盲率的关键。
小肠结肠炎耶尔森氏菌与Graves病
2012, 14(2):  213-214. 
摘要 ( 693 )     
Graves病(Graves’disease,GD)又称弥漫性毒性甲状腺肿,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疾病,也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中最常见的类型,其病因与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近年来对GD的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感染因素越来越受到重视,尤以
斜视矫正手术中心电图的观察
2012, 14(2):  215-216. 
摘要 ( 825 )     
目的:探讨斜视矫正手术中心电图的改变相关因素、特点、防治措施。方法:观察200例斜视手术患者的手术过程中心电图变化,归纳防治措施。结果:儿童患者、全麻患者较容易发生眼心反射,内直肌、下斜肌眼心反射发生率较高,超过90%,均显著高于其他眼外肌(P<0.05)。术中发生心电图改变以窦性心动过缓为主,远高于其他心电图改变人数(P<0.05)。术前应用阿托品患者眼心反射发生率(37.8%)低于未应用阿托品者(76.2%),发生率有统计学差异(χ2=5.44,P<0.05)。结论:年龄、麻醉方式影响斜视手术中眼心反射的发生,眼心反射发生时心电图改变有一定规律,术前应用阿托品有可能降低眼心反射的发生率。

过刊浏览

微信公众号

特辑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