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统计源期刊等

快速检索引用检索图表检索高级检索

本期目录

2016年 第18卷 第7期

投稿
25~54岁办公室人群2010~2012年血脂水平分析
梁大伟,秦明照,刘谦
2016, 18(7):  649-652. 
摘要 ( 1000 )     
【摘要】目的:分析办公室人群血脂水平变化情况,为血脂管理提供依据。方法:2366名25~54岁办公室人员根据年龄每10岁1段共分为6组(A、B、C、D、E、F组),分析2010~2012年血脂水平变化趋势、比较2012年男女间血脂水平、血脂与年龄调整均值(YZ)差异,分析血脂随年龄变化趋势。结果:⑴6组TG、TC、LDL-C、non-HDL-C在2010~2012年呈上升趋势,HDL-C呈逐年下降趋势,各组时间效应趋势均为线性结果(P<0.05)。⑵2012年,A、B组TG、TC、LDL-C、non-HDL-C分别高于D、E组,HDL-C分别低于D、E组;C组TG高于F组,TC、HDL-C低于F组(P均<0.05)。⑶2012年,B、C、F组TC高于YZ,A、B、C、E、F组LDL-C高于YZ,A、B、C、D、E组HDL-C低于YZ,A、B、C、F组non-HDL-C高于YZ(P均<0.05)。⑷男女性TC、TG、LDL-C、non-HDL-C值各年度均与年龄呈正相关(P<0.05)。结论:2010~2012年办公室人群的血脂逐年增高,与年龄相关;男性、围绝经期女性心血管事件危险因素增加。
酶联免疫斑点法和ELISA法诊断结核病临床价值的探讨
石海萍,周晓芹
2016, 18(7):  651-652. 
摘要 ( 853 )     
【摘要】目的:探讨酶联免疫斑点法(ELISPOT)和ELISA法诊断结核病的临床价值。方法:86例疑似结核病患者,同时行ELISPOT和ELISA法的检验,对结果做配对卡方检验及Kappa一致性检验,比较两种方法的检验的结果,探讨临床诊断应用的价值。结果:配对卡方检验,P值为0.774,>0.05,不拒绝H0,二者无差异。Kappa一致性检验,Kappa值为0.579,0.4<Kappa值≤0.75表示一致性中等。结论:两种方法检验结果差异无显着性,具有一致性,结合实验操作性,方便性,ELISA法更适合应用于临床。
BaPWV联合超声心动图检测在冠心病心功能异常和心脏重构研究中的意义
耿学峰,宋丽萍,朱宏旭,等
2016, 18(7):  653-654. 
摘要 ( 668 )     
【摘要】目的:探讨肱踝脉博波传导速度(BaPWV)联合超声心动图检测在冠心病(CHD)心功能异常和心脏重构研究中的意义。方法:286例CHD患者按超声心动图检测分为CHD心脏重构组(实验组,150例);CHD心脏正常构型组(对照组,136例)。检测两组BaPWV和心功能各参数进行分析对比。结果:两组患者基础资料与BaPWV相比,实验组BaPWV明显高于对照组,动脉僵硬度较高,两组相比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实验组左室舒张期末内径、左室室间隔厚度、左室相对厚度、左室原壁厚度、左心室质量指数、二尖瓣舒张早期血流峰速、二尖瓣舒张晚期血流峰速、E/A比值、左心室射血分数等心功能参数指标与对照组相比有统计学意义,P<0.05;BaPWV与心功能各参数有相关性。结论:BaPWV与超声心动图联合检测对于预防测评CHD心功能异常和心脏重构有着重要的意义,BaPWV是CHD患者心脏重构、心功能异常的独立危险因素。
神经反射刺激对脑出血急性期康复临床效果的探讨
郭春,杜爱民,朱高平,等
2016, 18(7):  655-656. 
摘要 ( 710 )     
【摘要】目的:探讨神经反射刺激对脑出血急性期康复的临床效果。方法:96例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8例,所有患者均接受常规治疗,观察组再进行神经反射刺激治疗。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前、中、后上下肢功能,每周参照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CSS)进行神经功能评估,对比治疗前后患者抑郁、焦虑情况,评价两组患者治疗后生活质量。结果:治疗1月后观察组上下肢Fugl-Meyer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治疗3周时及治疗后观察组CCS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治疗后抑郁、焦虑情绪均显著改善,评分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神经反射刺激能显著提高脑出血急性期患者康复进程及神经功能康复效果。
老年慢性心力衰竭合并心房颤动患者血清尿酸水平的变化
汪钰,王学东,刘京锋,等
2016, 18(7):  657-658. 
摘要 ( 738 )     
【摘要】目的:探讨老年慢性心力衰竭(CHF)合并心房颤动(AF)患者血清尿酸(UA)水平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461例老年CHF患者,平均年龄(75.5±6.2)岁,按AF分为两组:AF组和非AF组。比较两组的临床资料特征、实验室检查和经胸多普勒心脏超声检测结果,并对这些数据与老年CHF患者AF发生间的关系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结果:与非AF组相比,AF组的年龄、脑利钠肽(BNP)、血清 UA、C型反应性蛋白(CRP)、血肌酐(Cr)、左心房前后径(LAD)、室间隔厚度(IVST)、左心室后壁厚度(LVPWT)、及左心室舒张末期内径(LVEDD)明显升高(P均<0.05),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和肾小球滤过率(eGFR)明显降低(P<0.05)。相关分析显示,年龄、eGFR和LVEF与AF的相关性较强。多因素分析中,血清UA水平是AF发生的独立相关变量。结论:老年CHF合并AF患者血清UA水平升高,后者可能参与了AF的发生。
胃癌中S100A4蛋白过表达的临床病理学意义
石菡
2016, 18(7):  659-660. 
摘要 ( 804 )     
【摘要】目的:探讨胃癌当中S100A4蛋白的表达的临床病理学意义。方法:收集62例癌旁组织、76例细胞癌以及154例腺癌,采取组织芯片以及免疫组化法检测S100A4蛋白在以上组织当中的表达。结果:S与正常组织相对比,S100A4蛋白在胃SCC以及腺癌当中的阳性率显著增加,同时染色强度显著增强(P<0.05)。胃SCC以及腺癌当中,S100A4蛋白的男阳性率为65.8%,女为66.7%;肿瘤之间在5cm以下的阳性率为64.8%,≥5cm的阳性率为68.2%;TNM分期当中Ⅰ+Ⅱ期当中的阳性率为74.2%,Ⅲ+Ⅳ期中阳性率为55.1%;AJCC分期当中的阳性率Ⅰ期为69%,Ⅱ期为69.4%,Ⅲ期为59.5%。S100A4蛋白在各个组当中全部有相对比较强的表达,同时与TNM分期有明显相关,其之间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S100A4蛋白表达胃癌患者的总生存率要比低表达组低(P<0.05)。另外,在胃SCC和腺癌当中S100A4蛋白高表达患者的生存率要比低表达组低(log-rank=7.138、7.482;P=0.007、0.005)。结论:S100A4蛋白在胃SCC和腺癌当中高表达,能够作为初期诊断以及预后提供重要依据。
高压氧在重型颅脑损伤治疗中的临床应用
罗泽彬
2016, 18(7):  661-664. 
摘要 ( 818 )     
【摘要】目的:探讨高压氧治疗重型颅脑损伤的临床疗效。方法:100例重型颅脑损伤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HBOT组,各50例。对照组根据病情采用手术和非手术治疗,HBOT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与高压氧治疗,比较治疗后两组患者各项指标及其后期疗效评分。结果:高压氧治疗后HBOT组患者颅内压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高压氧治疗7天,HBOT组脑血流情况均优于对照组(P<0.05),HBOT组脑氧摄取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 )。从总有效率看,HBOT组在伤后6月的治疗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对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实施高压氧的治疗措施,能明显降低颅内压,改善脑血流量,促进脑氧摄取率,改善患者预后。
ACS患者PCI术后动态心电图微伏级T波电交替的变化研究
周建华,吴慧慧
2016, 18(7):  663-664. 
摘要 ( 834 )     
【摘要】目的:探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患者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手术治疗前后动态心电图微伏级T波电交替(MTWA)的变化情况和研究价值。方法:ACS患者31例进行分组[A组,不稳定型心绞痛(UA) 20例;B组,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 11例]对照研究,将冠状动脉造影正常的患者31例设为对照组(C组),通过对3组患者进行24h的动态心电图检查,观察和对比3组患者的MTWA的变化情况。结果:MTWA的比较:A组、B组术后及C组具有明显差异(P<0.05),A组治疗前后不具有明显差异(P>0.05);B组治疗前后具有明显差异(P<0.05)。结论:ACS患者的危险分层可通过应用动态心电图检测MTWA的方式进行。TWAMAX对STEMI患者手术前后的监测结果具有明显的不稳定性。
红细胞分布宽度和左心房容积指数与非瓣膜性心房颤动的关系
杨青苗,王国宏,周自强,等
2016, 18(7):  665-668. 
摘要 ( 933 )     
【摘要】目的:探讨红细胞分布宽度(RDW)和左心房容积(LAV)指数(LAVI)与心房颤动(AF)间的关系,筛选早期预测AF的指标。方法:108例非瓣膜性阵发性AF的患者为AF组和84例无AF患者为对照组,两组均进行体格检查和超声心动图影像学检查,全血细胞计数分析了RBC、RDW、中性粒细胞、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比值(NLR)及平均红细胞体积。比较两组人口学资料和超声心动图的资料。结果:AF组LAV、LAVI、RDW和hs-CRP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NLR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升高的LAVI、RDW和hs-CRP是非瓣膜性AF发生的独立预测因子。结论:升高的RDW水平和升高的LAVI可能是独立的非瓣膜性AF发生的预测危险因素。
中西医结合治疗对COPD患者的效果研究
朱晖,秦玉玲,王真,等
2016, 18(7):  666-667. 
摘要 ( 985 )     
【摘要】目的:观察中西医结合治疗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效果。方法:170例COPD患者17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85例)和实验组(85例),对照组采取西医治疗,实验组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比较两组患者的肺功能和血气指标。结果:治疗两周后,患者的FVC、FEV1、FEV1%均显著高于治疗前,实验组患者的FVC、FEV1、FEV1%、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实验组患者的PaO2、pH值均显著高于治疗前和对照组,PaCO2显著低于治疗前和对照组(P均<0.05)。结论:在常规西药治疗的基础上加用中药治疗,可明显改善COPD稳定期和急性期患者肺功能,减轻炎症反应,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超纯透析液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透析充分性的影响
武剑,贾强
2016, 18(7):  669-670. 
摘要 ( 934 )     
【摘要】目的:探讨使用超纯透析液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透析充分性的影响。方法:40例维持性血液析患者,尿量<100ml/日,透析3次/周,4h/次,用透析用水及透析液透析1~8年。改用超纯透析液行血液透析6~7月, 连续2月,记录透析前后尿素、脱水量、透析后体重、透析时间;计算尿素清除指数(Kt/V),对比两组数据。结果:40例改用超纯透析液前患者,平均kt/v值为(1.34±0.15),改用超纯透析液后,平均kt/v值为(1.46±0.13),透析前后比较有显著性差异。结论:使用超纯透析液能显著改善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透析充分性,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过刊浏览

微信公众号

特辑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