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统计源期刊等

快速检索引用检索图表检索高级检索

本期目录

2021年 第23卷 第2期

临床医学
97例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治疗经验总结
钱倩倩, 卢志武, 王静, 郭婷婷, 李争, 舒占钧,
2021, 23(2):  81-85. 
摘要 ( 286 )   PDF (396KB) ( 294 )     
随着新冠肺炎(COVID-19)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肆虐,我国已将该病纳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实行甲类管理。其传染迅速、波及面广,对各族人民的生命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疫情爆发后,我院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及第八版指南,分析97例COVID-19患者舌苔及疗效,得出新疆此次疫情中医特点以“湿毒疫”为主,同时深入分析清肺排毒汤组方,该方的理法方药可以应对“湿毒疫”的病因病机,对新型冠状病毒具有特异的抗病毒作用。我院发挥中西医结合的独特优势,在本次抗击疫情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研究对清肺排毒汤在临床中的应用做一总结,以期为临床提供借鉴和参考。
   
3D打印技术应用于骨缺损修复的研究进展
卢承印, 张来福, 王朋涛, 王孝辉
2021, 23(2):  86-90. 
摘要 ( 181 )   PDF (370KB) ( 297 )     
骨缺损是临床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由于其损伤严重,手术创伤大,治疗周期长、难度高、花费大,骨折部位无法直接愈合,并发症多等特点,而成为需要医患双方共同面对的难题。其治疗目标是尽早修复骨缺损,最大限度恢复患者肢体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如果处理不当,会造成骨折不愈合、感染、短缩畸形、关节僵硬等并发症。目前临床上治疗骨缺损的方法有骨移植技术、Masquelet技术、Ilizarov技术、Cylindrical mesh技术、带血管蒂骨移植技术等,但以上各种方法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近年来,3D打印技术的兴起,为临床治疗骨缺损提供了新思路。本研究通过归纳总结近年来国内外有关3D打印技术应用于人体各处骨缺损修复的相关文献,进一步分析并进行展望,以期为临床治疗提供一定的参考。

中药穴位贴敷联合化疗治疗中晚期食管癌的疗效观察
鲁燕, 张华, 董霞, 刘晓辉
2021, 23(2):  91-95. 
摘要 ( 170 )   PDF (356KB) ( 159 )     
目的:观察中药穴位贴敷联合化疗治疗中晚期食管癌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90例中晚期食管癌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5例。对照组给予双联方案化疗与基础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治疗的基础上给予中药穴位贴敷,疗程均为6周。观察治疗前后两组患者临床症状[生活质量评估量表 ( QLQ-C30 )、Karnofsky功能状态量表(KPS)],细胞免疫指标(CD4+、CD8+、CD4+/CD8+),体液免疫指标[免疫球蛋白A(IgA)、免疫球蛋白G(IgG)、免疫球蛋白M(IgM)],肿瘤标志物[糖类抗原125(CA125)、糖类抗原199(CA199)、癌胚抗原 (CEA)]。观察两组患者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研究期间脱落6例。观察组总有效率88.4%(38/43),高于对照组的73.2%(30/41)(P<0.05 )。与对照组治疗后比较,观察组治疗后QLQ-C30、CD4+、CD4+/CD8+、CA125、CA199、CEA降低更明显(P<0.05 ),KPS、CD8+、IgA、IgG、IgM升高更明显(P<0.05 )。观察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34.9%(15/43),低于对照组的75.6%(31/41)(P<0.05)。结论:中药穴位贴敷联合化疗可明显提高中晚期食管癌患者的生存质量,改善免疫功能,抑制肿瘤细胞增殖。
  
失眠病因病机与中医五音疗法理论探析
龚卓之, 杜炎远, 徐旻灏, 徐世杰
2021, 23(2):  96-99. 
摘要 ( 371 )   PDF (354KB) ( 332 )     
中医五音疗法是以五行理论为基础,通过宫、商、角、徵、羽5种民族调式音乐的特性与五脏五行的关系治疗疾病的一种特殊疗法。现今关于五音疗法治疗失眠的研究多侧重临床试验,对其具体治疗原理尚需进一步深入探讨。本研究系统地论述了五音对失眠的治疗作用及其配伍方法,以期能为今后五音治疗失眠的临床应用和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临床药学
安罗替尼联合依托泊苷口服治疗铂类耐药或难治性晚期卵巢癌的临床疗效观察
姚书娜, 姚志华, 严正, 王海英, 褚俊峰, 赵爽, 刘艳艳, 杨树军
2021, 23(2):  100-103. 
摘要 ( 808 )   PDF (320KB) ( 404 )     
目的:通过观察门诊服用安罗替尼联合依托泊苷胶囊治疗的铂类耐药或难治性晚期卵巢癌患者,分析该联合治疗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回顾性分析2018年6月至2020年4月在我科室经病理确诊且对铂类耐药或难治性晚期卵巢癌患者14例,均给予安罗替尼联合小剂量依托泊苷胶囊治疗。收集患者的治疗反应、毒副作用发生情况,计算有效率、疾病控制率、中位无进展生存时间。结果:截至末次随访时间2020年8月31日,部分缓解(PR)患者7例,疾病稳定(SD)患者5例,2例患者进展(PD),总有效率(ORR)为50.0%(7/14),疾病控制率(DCR)为85.7%(12/14)。中位无进展生存时间为6个月(95%CI:0.0,12.7)。14例患者中乏力、腹胀和食欲下降的发生率100%,均为1~2级。白细胞下降的发生率为64.7%,1例患者3级,1例患者4级,经减少依托泊苷服药时间(7 d)后降为1级;高血压的发生率为35.7%,均为1、2级。口腔黏膜炎发生率为21.4%,1例为3级黏膜炎。1例患者因4周期后出现2级窦性心动过缓停止该方案治疗。结论:安罗替尼联合依托泊苷胶囊口服治疗晚期卵巢癌毒副作用可耐受、疾病控制率高。

太芪培元颗粒治疗气阴两虚、肺肾不足型艾滋病的研究概况
梁金萍, 马建萍
2021, 23(2):  104-108. 
摘要 ( 164 )   PDF (361KB) ( 312 )     
目的:探讨太芪培元颗粒治疗气阴两虚、肺肾不足型艾滋病的研究概况,为艾滋病患者用药提供参考。方法:检索PubMed、Ovid、Web of Science、Embase、Springer-link、Wiley Oline Library、CNKI、万方数据库和维普数据库截至2020年5月收录的文献,通过搜索太芪培元颗粒治疗气阴两虚、肺肾不足型艾滋病的文献,提取相关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初筛相关文献103篇,最终纳入符合标准的文献11篇,从未设置对照组的研究、设置对照组的研究、联合抗病毒药物治疗的研究三个方面进行比较并分类总结分析。结论:太芪培元颗粒无论是单独使用,还是联合抗病毒药物治疗艾滋病,均有改善艾滋病患者临床症状体征,稳定患者CD4+T淋巴细胞计数,改善患者生存质量及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且对患者的肝、肾功能无明显的损害。

基础研究
基于网络药理学与分子对接方法的苓甘五味姜辛汤抗新冠肺炎(COVID-19)的作用机制与活性成分研究
杨晶晶, 曹灿, 崔瑛, 史银玥, 楚玉玺, 巫晓慧
2021, 23(2):  109-119. 
摘要 ( 274 )   PDF (3014KB) ( 516 )     
目的:采用网络药理学与分子对接法研究苓甘五味姜辛汤抗新冠肺炎(COVID-19)的作用机制与活性成分。方法:借助TCMSP数据库检索苓甘五味姜辛汤的化学成分及成分作用靶点,通过Swiss Target Prediction数据库剔除可能性为0的靶点。以“coronavirus” “pneumonia” “cough” “fever”为检索词在GeneCards及OMIM数据库中检索疾病相应靶点。通过Uniprot数据库校正药物和疾病靶点名称,取苓甘五味姜辛汤与疾病靶点交集,进而运用Cytoscape 3.7.2软件构建中药-化合物-靶点网络进行可视化,用靶点交集通过STRING数据库构建蛋白互作(PPI)网络,DAVID数据库进行GO功能富集分析和KEGG通路富集分析,预测交集靶点作用机制,并进行可视化。将中药-化合物-靶点网络中的化合物与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3CL水解酶和血管紧张素转化酶II(ACE2)进行对接,选取与SARS-CoV-2 3CL水解酶结合能最小的6个化合物作为核心活性成分,做进一步研究。结果:中药-化合物-靶点网络包含了5种中药,67个化合物和靶点141个。PPI网络的关键基因涉及AKT1、MAPK1、MAPK3等,GO功能富集分析得到条目104个,KEGG通路富集分析筛选得到99条信号通路。分子对接结果显示6个核心活性成分甘草异黄烷酮、卡里宾、甘草素L、夏姆比奥纳、光甘草宁、五味子素R,与SARS-CoV-2 3CL水解酶及ACE2的结合能普遍较推荐化药小。结论:苓甘五味姜辛汤中的化合物能通过与SARS-CoV-2 3CL水解酶和ACE2结合作用于AKT1、MAPK1、MAPK3等靶点,调节朊病毒病信号通路、非洲淋巴细胞瘤病毒感染通路、小细胞肺癌信号通路和非小细胞肺癌信号通路等发挥抗COVID-19作用。
     
贞芪扶正颗粒治疗乳腺癌的网络药理学研究
施树珍, 许建国, 高亚, 刘明, 张哲文, 卢震华, 田金徽,
2021, 23(2):  120-127. 
摘要 ( 155 )   PDF (2283KB) ( 153 )     
目的:基于网络药理学探讨贞芪扶正颗粒治疗乳腺癌的潜在机制,以期为乳腺癌的治疗提供更加可靠的理论基础。方法:通过检索TCMSP数据库获取贞芪扶正颗粒的有效成分和作用靶点,并检索GEO数据库得到乳腺癌相关靶点,使用R语言绘制乳腺癌差异基因表达热图,进行基因本体(GO)富集分析和KEGG通路富集分析,通过STRING数据库构建PPI网络,Cytoscape 3.7.2 构建有效成分-靶点网络图及靶点-KEGG通路网络图。结果:共得到有效成分31种,对应靶点598个,其中有效成分与乳腺癌共同靶点34个,GO富集分析得到生物过程(BP)条目495个,细胞组分(CC)条目6个,分子功能(MF)条目42个,BP富集显著的条目主要包括对机械刺激的反应、脂多糖应答、对细菌来源分子的反应、化学应激的细胞反应等。KEGG通路富集分析共得到47条通路,其中乙型肝炎、卡波西肉瘤相关疱疹病毒感染、IL-17信号通路、细胞衰老、爱泼斯坦-巴尔病毒感染、人T细胞白血病病毒1感染等通路富集显著。结论:贞芪扶正颗粒主要通过有效成分如木犀草素、异黄酮、芒柄花黄素、山柰酚、槲皮素等作用于JUN、E2F1、FOS、E2F2、MYC和STAT1等靶点来调控乙型肝炎、卡波西肉瘤相关疱疹病毒感染、IL-17信号通路、细胞衰老、爱泼斯坦-巴尔病毒感染、人T细胞白血病病毒1感染等通路,从而发挥治疗乳腺癌的作用。
    
不同程度嗅球切除对小鼠认知功能、内嗅皮质、海马体积及神经病理的影响
方侃, 胡怀明, 姜华军, 艾志兵, 周选民
2021, 23(2):  128-132. 
摘要 ( 233 )   PDF (362KB) ( 379 )     
目的: 探讨不同程度嗅球切除对小鼠认知功能、内嗅皮质、海马体积及神经病理的影响。方法: 选取健康雄性昆明小鼠60只,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假手术组、不完全切除组、完全切除组,各20只。脑立体定位后,完全切除组在前囟前3.4 mm垂直插入刀片切断嗅束,不完全切除组在前囟前4 mm以同样方式切断嗅球。假手术组只开窗、不切除嗅球。在术后第6周末、第12周末,对三组分别进行行为学测试和T2WI脑扫描,之后取脑、制作标本,并检测内嗅皮质、海马匀浆液中可溶性淀粉样前体蛋白α(sAPPα)/β淀粉样蛋白42(Aβ42)含量及胆碱乙酰转移酶(ChAT)/乙酰胆碱酯酶(AchE)活性。结果: 在第12周末,与假手术组比较,不完全切除组和完全切除组潜伏期(IP)、第1次穿越原平台位置的时间(EIP)延长、在目标象限活动的时间(TQT)缩短(P<0.05),嗅皮质、海马体积萎缩(P<0.05);不完全切除组和完全切除组sAPPα含量降低、Aβ42含量升高(P<0.05);不完全切除组和完全切除组ChAT降低、AchE升高(P<0.05)。与不完全切除组比较,完全切除组IP、EIP延长、TQT缩短(P<0.05);内嗅皮质、海马体积萎缩(P<0.05);sAPPα降低、Aβ42升高(P<0.05);ChAT降低、AchE升高(P<0.05)。在第6周末,上述各观察指标在三组间变化不明显(P>0.05)。与第6周末比较,第12周末上述各观察指标,在假手术组变化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不完全切除组和完全切除组均有变化(P<0.05)。结论: 不同程度嗅球切除可导致小鼠认知功能障碍、内嗅皮质、海马体积萎缩及神经病理变化,通过嗅球摘除可建立阿尔茨海默病动物模型。
   
疾病治疗及质量评价分析
基于德尔菲法和层次分析法构建阿尔茨海默病阴虚证评价体系
杨思霞, 曾奕, 谢泽萍, 华玥, 魏辉, 战丽彬, 程卫东
2021, 23(2):  133-138. 
摘要 ( 182 )   PDF (721KB) ( 224 )     
目的:初步构建阿尔茨海默病(AD)阴虚证评价体系。方法:采用德尔菲(Delphi)法进行3轮专家咨询,采用层次分析(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AHP)法进行指标权重计算,初步形成阿尔茨海默病阴虚证的评价体系。结果:经过3轮Delphi专家咨询问卷之后,筛选出46个评价条目。AHP分析得到分类层6个,关键条目29个,类似条目或兼症24个。结论:以Delphi和AHP对阿尔茨海默病阴虚证进行研究,初步形成了评价体系,为阿尔茨海默病阴虚证的诊断提供一定参考。
   
管理与实践
高校附属三甲医院发展药物临床试验的战略分析
潘晓艳, 伦新强, 凌峰
2021, 23(2):  139-143. 
摘要 ( 122 )   PDF (566KB) ( 382 )     
目的:综合分析高校附属三甲医院发展药物临床试验的内外部环境影响因素,提出发展策略和建议。方法: 基于SWOT分析法,结合层次分析法(AHP)对高校附属三甲医院发展药物临床试验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进行定量研究。结果: 高校附属三甲医院具有医务人员素质较高、病员充足、药物临床试验需求增长等优势和机会,但同时存在对药物临床试验认识不够、医院投入不足、竞争激烈等问题,总体适合实行积极争取型战略。结论: 高校附属三甲医院肩负发展使命,应加大投入补齐短板,抓住机会发展药物临床试验,以医药创新为驱动,共促行业发展。
 
浦东新区居民健康卫生服务需要现状研究
陈茹, 刘姗姗, 高秀, 张宜民
2021, 23(2):  144-147. 
摘要 ( 201 )   PDF (322KB) ( 368 )     
目的:分析浦东新区居民健康与卫生服务需要情况,为卫生资源配置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国家统一的问卷对浦东新区2 746名常住居民进行调查分析,采用SAS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调查对象自评健康得分平均为79分;两周患病率为29.0%,慢性病患病率为47.75%,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慢性病患病率为78.90%;两周患病的群体中,循环系统疾病所占比例最高,为51.3%;平均持续患病天数为12.82 d。结论:浦东新区女性、慢性病、高年龄段和低年龄段居民对卫生服务的需要水平相对较高。建议关注重点人群卫生服务需要;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优化儿科医疗资源配置。

某中医院药学服务模式转变的实践与探索
汪江涛, 丁伯平, 范琳琳, 徐斌
2021, 23(2):  148-151. 
摘要 ( 155 )   PDF (345KB) ( 249 )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新时期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药学服务模式的创新与转变已经成为当下热点。本文总结某中医院发挥自身的优势,传承和发展自身的特色药学服务,探索药学服务模式的转变,从提供个体化药学咨询服务、开展“互联网+药学服务”等方面入手,创新药学服务实践,寻找中医院药学服务发展的新模式、新方向,为中医院药学服务转变提供参考和思路,促进中医院药学服务水平的提高和药学服务模式的创新发展。

执业药师注册率低的原因分析及思考
李朝辉
2021, 23(2):  152-155. 
摘要 ( 144 )   PDF (372KB) ( 288 )     
目的:为加强执业药师注册管理,充分发挥执业药师作用提供参考。方法:探讨执业药师注册制度实施意义和注册率偏低的原因,并提出思考建议。结果:执业药师注册率偏低的原因主要有:法律层面缺乏明确规范致使注册制度未能全面实施;执业监管和处罚力度弱;执业药师配备方面的配套政策缺乏;注册管理方面的配套制度缺乏。结论: 建议应通过制定执业药师法律来明确注册管理要求;取消注册行为与单位的关联;加强执业药师注册后监管,规范执业行为;试点推行执业药师多点执业、兼职等制度,多措并举盘活执业药师资源,发挥执业药师保障公众用药的作用。

医药信息研究
国内已上市辅助用药数据人工智能挖掘分析方法研究
邢岩, 徐洁洁, 陈瑶, 周长江, 葛卫红, 邹建军, 廖俊
2021, 23(2):  156-160. 
摘要 ( 185 )   PDF (608KB) ( 232 )     
目的: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挖掘超说明书用药方法。方法:本研究使用自身建立的药品说明书数据库训练深度学习模型(双向长短期记忆网络结合条件随机场模型, Bi-directional Long Short-Term Memory Network-CRF, BiLSTM-CRF)识别疾病实体,结合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提供的数据寻找超说明书用药,利用Meta分析验证相应的辅助用药合理性。结果:利用深度学习模型实现了84.19%的F值,得到47种疑似超说明书用药,人工筛选得10种超说明书用药,Meta分析验证了参麦注射液用于急性心肌梗死的合理性。结论:本研究有效提取了药品说明书中的疾病实体,证明了自然语言处理在医药领域的非结构化数据转化为结构化数据过程中起着重大作用,对发现超说明书用药、促进合理用药具有重要意义。


过刊浏览

微信公众号

特辑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