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期刊
  •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统计源期刊等

快速检索引用检索图表检索高级检索

本期目录

2016年 第18卷 第2期

投稿
胆总管探查、内引流并一期缝合术的疗效分析
李伟
2016, 18(2):  109-0. 
摘要 ( 581 )     
目的:研究并分析胆总管探查、内引流并一期缝合术的疗效。方法:选取460例从2006~2012年收治于我院的胆总管结石患者,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224例)实施胆总管探查、内引流并一期缝合术,对照组(236例)实施传统胆道探查、T型管引流术,术后对所有患者定期随访。记录、比较所有患者的治疗效果、术后恢复情况、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两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手术成功率、并发症相差不大,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的住院时间、手术费用、术后修养时间均少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胆总管探查、内引流并一期缝合术可以达到传统治疗的疗效,并提高患者术后恢复能力,减轻患者经济压力。
联合检测BNP、心肌核素、眼底照相及尿UAER对糖尿病心肌病患者的早期诊断的临床意义
吕亚辉,李洁
2016, 18(2):  111-113. 
摘要 ( 414 )     
目的:探讨联合检测BNP、心肌核素、眼底照相及尿UAER对糖尿病心肌病患者的早期诊断意义。方法:选择本院2007年8月~2014年12月治疗的糖尿病患者80例,根据有无合并心肌病分为:糖尿病心肌病组40例,单纯糖尿病组40例,比较两组的一般特征,BNP及尿UAER水平,并对两组中眼底照相提示糖尿病眼底病变,心肌核素提示心肌缺血的患者比例进行分析比较。结果:两组在性别、年龄比例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是病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糖尿病心肌病组患者的BNP及尿UAER水平明显高于单纯糖尿病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糖尿病心肌病组心肌核素提示心肌缺血,眼底照相提示糖尿病眼底病变的患者比例明显多于单纯糖尿病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临床上常规筛查糖尿病患者的BNP、尿UAER及眼底照相、心肌核素,有利于糖尿病心肌病的早期诊断。
妊娠期高血压患者肾脏超声与肾脏生化检验指标对肾功能受损诊断情况的对比分析
石秀霞,李立,马胜辉,万辉
2016, 18(2):  114-0. 
摘要 ( 458 )     
目的:分析妊娠期高血压患者采用肾脏超声及肾脏生化治疗检验指标对肾功能受损情况检验对比,为临床检验提供参考。方法:选取我院收治妊娠高血压疾病患者122例为研究对象,依照患者是否存在急性肾损伤(AKI)分为AKI组和对照组,采用能力量多普勒半定量法检测肾血管血流量变化,同时检测肾脏生化指标,对比检验结果。结果:AKI患者42例,发病率为35.0%,几组患者年龄、性别、心率、平均动脉压等临床资料无统计学意义,P>0.05。AKI患者PDU评分未出现0分,肾脏能量多普勒超声评分在不同AKI分期存在差异,P<0.05。妊娠期高血压AKI患者RI、均高于对照组,病情越严重,值越高,PDU 1分和2分患者RI、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PDU1分和2分患者BUN、Cr、尿量以及UA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妊娠期高血压患者肾脏超声检测结果与生化指标概念存在相关性,与疾病程度呈现正相关。
切开复位内固定+中药治疗三踝骨折的近期疗效及术后并发症分析
孔繁羽
2016, 18(2):  116-118. 
摘要 ( 436 )     
目的:分析与探讨中药联合切开复位内固定对三踝骨折进行治疗的近期疗效与治疗后的并发症发生情况。方法:回顾性分析124例2012年12月~2014年12月在我院接受治疗三踝骨折患者的临床治疗。结果:研究组与对照组患者骨折平均愈合时间分别为(4.28±1.25)d、(13.21±2.65)d,研究组骨折愈合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研究组与对照组患者术后疼痛率分别为4.8%、38.7%,研究组与对照组患者踝-足后愈合优良率分别是83.9%、67.7%,研究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两组患者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分别为6.5%(研究组)、29.0%(对照组),P<0.05。结论:中药与切开复位内固定联合用于三踝骨折治疗,有助于消肿止痛,改善骨折后病患关节僵硬情况,具有较为有效的近期疗效。
剖宫产子宫切口缝合方法与再次剖宫产切口厚度的相关性研究
邢忠兴,刘俊凤,董艳蕊,王梅艳,刘晓敏
2016, 18(2):  119-0. 
摘要 ( 494 )     
目的:探究剖宫产子宫切口缝合方法与再次剖宫产切口厚度的相关性。方法:选取2011年1月~2014年1月于我院进行就诊的400例再次剖宫产术产妇作为研究对象,其中,215例在初次剖宫产术中采用单层缝合方法作为单层缝合组,185例在初次剖宫产术中采用双层缝合方法作为双层缝合组。对再次剖宫产时产妇手术时的各项指标进行比较。结果:对比两组产妇原切口部位子宫肌层厚度情况发现,单层缝合组产妇子宫下端肌层厚度整体低于双层缝合组。两组患者再次剖宫产手术过程中,单层缝合组手术时间显著短于双层缝合组,且术中出血量较少;但腹腔粘连水平单层缝合组产妇要明显高于双层缝合组。术后双层缝合组切口愈合不良水平低于单层缝合组(P<0.05);缝线吸收率以及切口感染率两组比较结果不具有差异性(P>0.05);术后肛门排气时间双层缝合组低于单层缝合组(P<0.05)。结论:剖宫产子宫切口双层缝合方法有利于提高瘢痕子宫孕妇二次剖宫产分娩率,减少瘢痕子宫孕妇孕期并发症的发生,缩短住院时间,降低早产儿的发生率。对医院整体阴道分娩率的提高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脑室引流术后并发脑室感染的原因及防治效果分析
陈忠,邹坤良,董先成
2016, 18(2):  121-122. 
摘要 ( 454 )     
目的:分析脑室引流术后并发脑室感染的原因,并观察防治效果。方法:对我院近年来脑室引流术后并发脑室感染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实施相应的防治措施。以未发生脑室感染患者83例作为A组,发生脑室感染患者45例作为B组。对比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体重、引流时间等方面的差异性,并观察经治疗后两组患者MMSE评分的差异性。结果:与A组对比发现,B组患者年龄较大,引流时间较长,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性别比、体重无统计学差异(P>0.05)。经治疗后两组患者MMSE评分无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在脑室引流术后脑室感染与患者年龄、引流时间等因素有关。经抗感染处理后,多数患者可达到良好的疗效,对精神状态影响较小。
P-VEP敏感空间频率刺激综合疗法治疗弱视的临床观察
张学印,徐西玲
2016, 18(2):  123-124. 
摘要 ( 523 )     
目的:探讨根据图形视觉诱发电位(pattern visual evoked potential,P-VEP)检查出的敏感空间频率进行视觉刺激训练疗法对儿童弱视治疗的有效性。方法:所有患儿随机分两组,对照组110例(126只眼),采用遮盖法和精细目力训练法治疗,实验组100例(119只眼),采用P-VEP检查出敏感空间频率,选择该敏感空间频率进行视觉刺激训练加遮盖法的综合治疗。结果:两组总基本治愈率比较,相同年龄段、屈光不正和屈光参差的基本治愈率中比较,实验组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敏感空间频率刺激加遮盖法综合疗法对弱视治疗有较好的疗效。
急性大面积肺血栓栓塞症心肌肌钙蛋白Ⅰ的临床表达水平及其意义
邱树霞
2016, 18(2):  125-0. 
摘要 ( 488 )     
目的:探讨急性大面积肺血栓栓塞症心肌肌钙蛋白Ⅰ的临床表达水平及其意义。方法:采用回顾性分析法,选取2013年2月~2014年8月我院接受治疗的120例肺血栓栓塞症患者的临床资料,按照患者是否伴有急性大面积的肺血栓将120例患者分为两组,伴有急性大面积肺血栓患者为观察组,未伴有急性大面积肺血栓患者为对照组,每组各60例患者。利用全自动生化仪、超声仪等检测患者血清心肌酶、血浆心肌肌钙蛋白I浓度、肺动脉收缩压、血气情况等,并分析急性大面积肺血栓栓塞症患者血浆中心肌肌钙蛋白Ⅰ在不同时间段平均检测值的价值。结果:经过检测与分析,发现对照组患者心肌肌钙蛋白Ⅰ测定值、右心功能不全、血气分析、症状及预后结果均明显优于观察组,经统计学比较,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而且观察组患者发生心源性休克和死亡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经统计学比较,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对观察组患者进行心肌肌钙蛋白Ⅰ监测,发现5h后患者出现阳性反应,20h后患者的阳性值达到峰值。结论:急性大面积肺血栓栓塞症患者的心肌肌钙蛋白Ⅰ水平明显升高,可以作为判断病变的指标,有利于病情危险分层,提高患者预后生活质量。
食道癌患者放疗前、后外周血T细胞亚群变化规律
钱芳,付正传
2016, 18(2):  127-129. 
摘要 ( 564 )     
目的:探讨食道癌患者放射治疗(放疗)前、后外周血T细胞亚群变化规律。方法:统计分析2012年3月~2014年3月我院收治的40例食管癌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治疗后24h研究组患者的CD3+、CD3+ CD4+、CD3+ CD8+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治疗后3d、7d研究组患者的CD3+、CD3+ CD4+、CD3+ CD8+、CD4+/CD8+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患者的MAP、VC治疗后24h、3d、7d均显著低于治疗前30min(P<0.05),治疗后14d显著高于治疗前30min(P<0.05);HR治疗后24h、3d、7d、14d均显著高于治疗前30min(P<0.05);SpO2治疗后3d、7d、14d均显著低于治疗前30 min、治疗后24h(P<0.05)。结论:食道癌患者放疗能够有效改善患者的细胞免疫功能。
DC+CIK联合常规化疗对延长晚期NSCLC患者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的作用
张志强,王梓瑛,张宇,王晓舟,郑爽,赫丽杰
2016, 18(2):  130-132. 
摘要 ( 502 )     
目的:探讨晚期NSCLC患者生存期、生活质量受DC+CIK联合常规化学治疗(化疗)的影响。方法:随机选取2012年5月~2015年5月我院收治的120例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依据随机数字表法分这些患者为两组,即研究组(n=60)和对照组(n=60)。给予对照组患者单纯常规化疗治疗,给予研究组患者DC+CIK联合常规化疗治疗,然后对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免疫功能、PFS、OS及1年、2年生存率、生活质量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研究组患者的DCR90.0%(54/60)显著高于对照组73.3%(44/60)(P<0.05),PFS显著长于对照组(P<0.05),1年、2年生存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KPS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但两组患者的ORR11.7%(7/60)、5.0%(3/60),CD3+、CD3+CD4+、CD3+CD8+T细胞、CD4+/CD8+T细胞比值、CD3-CD56+NK细胞,OS之间的差异均不显著(P>0.05)。结论:DC+CIK联合常规化疗能够有效延长晚期NSCLC患者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

过刊浏览

微信公众号

特辑专栏